张家港市人民法院打出“组合拳” 全方位加强妇儿权益保护

2022年06月24日 18:05:12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法院

  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在案件审理中,密切关注涉案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积极救助困难儿童,通过“法爱护航”、三员机制等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新路径,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体保护力度。

  法爱护航,体现司法关怀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针对发现的困难群体,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救助。为经济困难的儿童申请救助金,帮助困境家庭渡过难关;为救助受家暴儿童,整合资源,与公安、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联合跟进受伤儿童的后续安置和保护措施,并配套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延伸服务,全方位保护困境儿童身心健康。与此同时,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聘请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引导家长改变错误的教育方式,用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给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引入“监督人”机制“开展云探望”

  三员机制,促进纠纷化解

  积极发挥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和心理辅导员作用,与张家港市社会心理协会共同建立健心驿站平台,进一步扩充法爱护航家长学校平台的功能和外延,将心理咨询师引入婚姻家事类案件的诉前调查及调解工作中,细腻有效化解矛盾。引入“监督人”机制,邀请妇联等部门参与工作,辅助并保障未成年子女与其父(或母)实现感情交流与互动,适当参与案件的审理、判后回访、执行等,消除父母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妥善解决矛盾纠纷。

云上微课堂

  加强普法,展现司法担当

  大力开展普法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预防性普法宣传。疫情之下,创新开展“云上”系列活动,今年已进行云上微课堂5次、云上微沙龙1次、网络直播普法2次,均获社会广泛关注。通过典型案例,对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热点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家长的法治安全教育。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法院还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并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权益维护和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徐丽佳)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7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