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老港村:整合流转路边田 切实抓好秸秆“双禁”

2022年06月24日 15:25:29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2022年夏种时节,江苏靖江生祠镇老港村种粮大户纷纷开展机插秧,其中5户新流转的近100亩农田原先是路边田,老港村“两委”通过整合流转路边田,切实抓好秸秆“双禁”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了土地规模流转工作。

图为老港村平整路边田。

  近年来,老港村土地主要流转给种粮大户连片种植稻麦,土地流转率达到近100%。村干道两侧的边田由于分布零散且高于大田,没有流转,被农户利用起来种植油菜等小宗作物。

图为老港村平整后的路边田被并入大田,流转给种田大户连片种水稻。

  “书记,我们年纪大了,再也种不动了,请你帮帮忙,把我们这点路边田也流转掉。”2022年夏收时节,有农户对老港村党总支书记田灿华说。田灿华立即组织村干部对路边田种植农户开展走访,了解到大多数老年农户不愿再耕种,希望把路边田流转出去。

  “秸秆禁烧禁抛工作开展多年,种植大户已经能够自觉按照要求处理秸秆,‘双禁’重点在路边田。整合流转路边田,尊重农户意愿,推进土地流转,也可以消除路边田秸杆乱堆乱放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断了秸秆乱抛的源头,助推‘双禁’工作,一举多得。”田灿华对村干们说,决定在全村推进路边田整合流转工作。

  在一些农户将路边田委托给村里后,老港村对这些路边田进行平整,就近并入大田流转给种田大户,整合流转路边田面积达到近100亩。田灿华介绍,目前,老港村还有100多亩路边田因种植着作物暂未整合。该村将根据种植户意愿,继续推进路边田整合流转工作。(蒋文洁 徐心怡)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