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俞垛镇:万众一心齐动员 雷霆万钧斩“毒瘤”

2022年06月24日 15:13:33 来源: 泰州市俞垛镇

  第三十五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泰州市俞垛镇组织相关部门围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开展国际禁毒日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进校园,护航无毒青春。针对青少年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弱的特点,禁毒人员走进俞垛中心小学,通过展出毒品模型、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开展禁毒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们普及禁毒知识。通过听讲解、看实物,深受教育,同学们心中播下了“禁毒”的种子。纷纷表示不但要提高自身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还要将禁毒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做一名小小禁毒宣传员。

  宣讲进村居,打造无毒社区。近年来,俞垛镇以平安家庭创建为切入口,将深化家庭教育、权益保障与禁毒宣教有机结合。积极发挥网格化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打造“无毒社区、健康生活”品牌。凝聚村、居专业社会组织力量,为涉毒人员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矫正咨询、帮教辅导、法律维权、就业帮扶等服务,为推进禁毒斗争事业发挥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毒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实现区域禁毒形势持续好转,禁毒工作走深走实,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排查进网格,铲除“罪恶之花”。在毒品原植物罂粟开花结果的重要时节,结合罂粟生长规律,俞垛镇积极作为,主动出击,以“零种植”“零生存”为目标,以禁种、铲毒专项行动为载体,细化宣传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执法联动,闭环式推进禁种、铲毒工作,让“罪恶之花”无处藏身。对接社会管理职能,构建全方位防控机制,发动镇村干部、网格员深入边远的鱼塘、蟹塘、家前屋后,拉网式排查,从源头上遏制,斩断毒品来源,挤压吸毒空间,禁种铲毒归零。

  帮教加监管,巩固禁毒防线。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后续照管对象有针对性的落实帮教措施,建立档案台账,督促其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定期尿检,上交思想汇报。进一步规范接收、日常管控、解除、变更等执法环节,规范制度建设,丰富教育矫治方式,做到有送必接,杜绝脱管、漏管现象出现,积极帮助社区康复对象树立拒毒抗毒、重返社会的信心;使涉毒人员逐步回归家庭、回报社会。

  下一步,俞垛镇还将精心谋划多种禁毒宣传活动,在全镇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给每个人敲响“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警钟,增强广大群众识毒、禁毒、防毒、拒毒意识,从严打击涉毒苗头。(陆余林 孙进 王九凤)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7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