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服务外包百企进高校南通专场举行

2022年06月24日 11:43:23 来源: 南通日报

  原标题:2022服务外包百企进高校南通专场举行,推进在通高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全力搭建“蓄水池” 精准服务聚人才

  适逢高校毕业生就业季,上周,市商务局联合市人社局、崇川开发区在南通信创产业园举办2022服务外包百企进高校——南通专场活动,加快推进在通高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切实帮助解决南通市服务外包企业用人需求。

  促就业、保民生,各类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更是稳就业的主体。多方合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南通市商务部门聚力搭建人才“蓄水池”,助企解决人才需求,不断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企业人才需求多元化

  近年来,南通市服务外包企业人才需求旺盛,成为南通市大学生稳就业的“容纳器”和大学生“有尊严、更体面、高质量”就业的“实力担当”。活动当天,崇川区25家服务外包重点企业与毕业生面对面展开交流。

  企业追求发展,归根结底靠人这个基本要素。据中集安瑞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陈然介绍,因疫情原因今年线下招聘会受阻,2022服务外包百企进高校——南通专场活动是企业今年首次参加的校招活动。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迫使部分企业缩减了招聘人数和岗位。江苏德高物联技术有限公司今年南通总部计划招聘应届毕业生约20名,相较往年名额少了些。

  有相关专业学习背景、具备较强学习能力是不少企业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考虑的因素。“由于岗位专业性较强,我们要求应聘者在大学里学习并掌握至少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这样才能对工作内容快速上手。被录用后我们有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全方位岗前培训,确保应届生会做并做好。”海隆软件技术(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季冬梅透露,“毕业后入职进入公司培训中心,接受脱产带薪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日语、软件工程等相关课程。培训结束后,进入工作岗位。”如今,包括海隆软件在内的不少企业在对应届毕业生的培养上“下了血本”,在他们眼里,应届毕业生是公司的人才储备,更是建设企业管理梯队的重要一环。

  高校多措并举促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基。面对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应届毕业生或是即将成为应届毕业生的学生们,有着怎样的求职心态和内心诉求?

  就读于南通理工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涂新悦认为实践经验在找工作时更为重要,记者了解到,她计划7月份到链接(江苏)供应链有限公司实习。“实习期会给予补助,还可以申请青年公寓。”南通的人才新政十分吸引这名江西姑娘,她告诉记者,自己打算留在南通发展。深造机会、晋升空间、职业发展等逐渐成为应届毕业生在就业时着重考虑的因素。“准备考研,过来是想了解一下就业市场和企业招聘要求。”南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大三学生陈默涵告诉记者,自己想通过学历提升向企业管理层方向努力。“提升学历也是为了薪资待遇能够有所提升。”陈默涵坦言,企业平台、工作环境等因素虽然也会纳入考虑范围,但最终还是会通过薪资水平来做决定。

  “疫情对学生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针对线下招聘受阻等情况,我们大力开展‘云端’招聘会和‘云上’宣讲会,确保就业工作正常进行,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南通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姚蓓接受采访时说。针对今年就业形势,南通大学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就业。大力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线上招聘“不停歇”,云端指导服务“不断线”,努力化解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同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此外,学校还和南通市人才服务中心合作,建立就业人才资源档案库与用人单位优质岗位库,实现校企人才精准对接。”姚蓓介绍。

  聚力搭建人才“蓄水池”

  人才是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活动当天,每一位求职者都收到了一本写着《南通人才新政3.0》的小册子,人才新政吸引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里面有一部分是我们配合市人社局一起完成的,比如涉及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的相关政策,因为与服务外包产业关系密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企业发展好才能为人才提供更优渥的工作环境,更好的薪酬待遇,更加光明的职业前景。“今年我们针对服务外包产业出台了不少政策,也特别关注每一项政策是否都能惠及企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相关新政,我市政府部门对应届毕业生每月发放相关补贴,以缓解企业压力。同时,对于青年创业人才,设立相关资金奖励,并提供创业补助。

  稳企业就是稳就业。据统计,目前南通市共有服务外包企业800多家,拥有药明康德、凌志软件、宝尊电商等一批代表型企业,吸纳就业超10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超七成。业态健康,才能激发企业活力;企业有活力,才能更好发挥作为人才“蓄水池”的作用。“企业存在用工难问题,高校毕业生也在求职,我们短期内能做的是把供给端和需求端连接起来,进行精准匹配。”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联合市人社局举办“2022外包百企进高校”系列招聘活动,视疫情情况开展线下进高校招聘,在东北、华中、西北等地设立招聘专场,计划招聘1400名应届毕业生来通就业,进一步帮助解决南通市服务外包企业用人需求。(严春花 奚柯柯)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