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在全国率先启动“助新成才”计划

2022年06月24日 12:40:18 来源: 南通日报

  原标题: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历层次和技能水平

  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助新成才”计划

  昨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南通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助新成才”计划》的通知。记者获悉,南通市在全国率先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长成才模式,成立“江海新才”学院,设立并发放“江海新才”助学金,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学历教育和免费的技能培训。学分修满者可获颁专科或本科文凭,补助学费高达八成。

  当前,社会就业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已成为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南通这一群体人数近10万人。为此,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依托南通开放大学成立“江海新才”学院,设立助学金,创新采取“学历+技能”的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素能素养和拓宽个人成长渠道。

  对参加学历培训的新业态新就业人员,南通市率先免费提供技能资格认证培训,主要是面向建筑专业、机电专业、经管专业三大技能模块的BIM、安全员、电工、广告设计师、电子商务师的技能资格证书等。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高等学历专科(含专科)以上学历,在江苏开放大学物流管理专业进行2.5年制本科学历学习,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颁发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文凭。具有高中、职高、中专、技校等中等学历或以上学历,在江苏开放大学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进行2.5年制专科学历,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颁发国家承认的专科毕业文凭。毕业文凭均可在教育部学历证书查询网站查询,符合申请条件者可申请学士学位。

  据了解,学员学费由个人先行缴纳,“江海新才”助学金将对成绩合格、顺利毕业的学员进行学费补助。个人承担学费总额的20%,其余部分先由市总工会“求学圆梦”行动和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倍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给予补贴,不足部分再由“江海新才”助学金兜底。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即日起,新业态新就业人员可携有效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到南通开放大学招生办公室报名。(张烨)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