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绿水青山美如画 白鹭翩翩入画来

2022年06月24日 12:34:50 来源: 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日前,从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获悉,6月的小岛山草木苍翠、郁郁葱葱,远远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白鹭上下翻飞、嬉戏觅食的身影,此起彼伏的啼鸣声不绝于耳。

  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也是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享有“环保使者”的美誉。在小岛山,有着庞大的白鹭族种数量,为全市之首。

  小岛山位于云台山景区云台街道朱麻村,是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所在地。2019年底,小岛山被中国绿发会列为中华鹭鸟保护地,保护地由海拔约55米的小岛山山体、水稻田和鱼塘组成,总面积1400亩,其中核心区约400亩。

  小岛山有野生鸟类30余种,其中以鹭鸟为主,另有百灵、画眉、喜鹊、灰喜鹊和少量猛禽等。小岛山的这群白鹭,每年3月底陆续从南方迁来,10月中旬再飞往南方,目前数量约有6万余只。山林中,数不清的鹭鸟或驻足、或嬉戏,或争相从低矮的树梢飞至山下水田觅食,显然一场壮观的动感“生态大戏”。

  绿水青山,鹭鸟云集。独特的美景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鸟、拍鸟。“这里的空气好、环境好,它们才会年年回来。现在树上有树叶,冬天没有长叶子的时候,这里的树上看到的全部是鸟窝,也是一大景观。”正在和家人一起观鸟的王女士感叹说,每年她都和家人一起来观鸟。

  小岛山高55.6米,古时属于云台山三十六景之一,但在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乱砍滥伐,它几乎变成了一座“荒岛”。

  昔日“荒岛”

  今日“绿岛”

  大批的鸟儿迁徙到小岛山定居,得益于景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每年,它们都来这里要孵出两窝鹭娃,树上都落满了。七八月份是白鹭数量最多的时候,飞起来能遮住半个村庄,特别好看,周边很多游客都过来看。”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陈大娘说:“近两年,白鹭越来越多,村里的大人小孩对它们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爱护。前几年有人想在村子周围的山上搞风力发电,村民们都不同意,主要是怕风车的响声把白鹭吓跑了,它们最害怕噪声了。”

  小岛山是一个缩影,代表着景区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近年来云台山景区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着景区的绿水青山。

  “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天蓝地绿水洁”的优美环境,景区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不断提高。守护好白鹭的栖息地,已成为广大景区人的自觉行动。“十四五”期间,云台山景区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改善空气、水、土壤质量,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郑晓璇 刘东)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7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