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程十三载 超越实干谱新篇——方洋集团全面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2022年06月24日 12:25:40 来源: 连云港市徐圩新区

  日前,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成立13周年升旗仪式在徐圩港区六月广场举行。

  在整个徐圩新区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建设及临港主导产业布局中,始终能看到方洋人的坚守和付出,在保障新区开发建设的过程中也成就了今天的方洋集团。从全面形成独具特色的三大石化产业集群到基本建成全国行业领先的公辅一体化配套体系,从建成一批重大产业支撑保障百年工程到打造具有示范和标杆意义的国家生态工业园区,从加快建设“下一代超级港口”到服务“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的开放高地,从盐民渔民的阳光排屋到令人向往的和谐美丽家园,作为服务徐圩新区开发建设的主体单位,13年来,江苏方洋集团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徐圩新区开发建设总体目标,把服务新区产业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在战略顶层设计上不断与时俱进,加大培育资本运营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核心竞争力,已成功跻身连云港市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前列。

  栉风沐雨十三载,砥砺奋进赋新章。经过13年的快速发展,方洋集团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质量不断提升,各版块业务协同发展,现拥有徐圩港口投资、方洋物流、方洋水务、方洋智能科技、方洋工程建设、方洋建设投资、方洋能源投资等17家一级子公司,总资产已突破1000亿元,主营业务涵盖园区产业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港口开发建设、清洁能源投资及运营三大业务板块,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2022年上半年即将突破70亿元。

  至2030年,连云港徐圩新区将基本建成万亿级产业集群。方洋集团在“建立完备的清洁能源保障体系、强化世界一流的安全环保管控能力、建设国际领先的‘世界一流港口’、完善行业领先的公辅一体化配套体系、培育国内先进的创新研发体系、锻造高素质的专业管理团队”六个方面,进行坚实保障。

  高标准建设 助推港产融合示范

  围绕打造生态绿色港口,方洋集团高标准推进相关工程建设,深度推进港产融合,以增强临港重大产业服务保障能力为核心,助力实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方案。11层的徐圩港区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总投资约4亿元,建筑面积约4万平米,项目包括4个中心,即油气化工品及大宗资源交易中心、徐圩港区海上救援中心、徐圩港区运营管控中心和一关两检服务中心,将打造成全国港口资源集约、便捷高效、精准管控水平一流的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同时具备应急指挥、应急物资储备、海陆空救援力量调度及特勤消防站等功能。整个建筑主体已于2021年8月份封顶,预计2022年三季度正式投入使用。已被列为江苏省“十四五”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的连云港现代煤炭服务示范基地,规划建设面积49.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项目建设3座堆煤罩棚及相关配套设施、3条堆取料作业线,设计堆场容量100万吨。未来,通过建设煤炭清洁化储运体系,依托3台自动化螺旋卸船机、8公里的输煤栈桥以及26万平方米配煤罩棚,将实现煤炭装卸、输送、堆存全封闭化运作,保障石化基地企业用煤需求,大幅提升国家能源储备安全可靠性。

  围绕打造智能科技港口,方洋集团还将重点建设5G无线专用网络系统和专业化管理与业务协同的一体化平台,实现生产调度、封闭管理、安全环保、应急安监管理等功能;3.7万平方米的多用途仓库,利用智能化行车、机器人、AGV小车等自动化设备实现货物自动化搬运、存取、控制以及信息管理,可满足石化基地产成品等货物每年2100万吨堆存转运需求;致力于打造高效便捷港区,积极发挥129#泊位大件码头载体功能,依托江苏省内最大的800吨桅杆式起重机,自2018年运营以来,已助力园区企业完成近千件大件设备吊装,成为石化基地项目建设最便捷的物流通道。以增强临港重大产业服务保障能力为核心,实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方案为目标任务,方洋集团在“产业港、智慧港、枢纽港、循环港”等方面迎难而上、不断创新、勇于实践。

  提升要素保障 精准服务园区企业

  作为支撑性产业板块,园区产业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是方洋集团服务新区开发、开放,集功能性与市场化多种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战略支撑主体,是促进新区人才聚集、产业聚集和资源聚集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通过开发模式创新、产业链延伸等方式提升开发建设实力,做新区开发建设的核心载体,方洋集团已逐步形成基础性服务+增值服务的多层次集成服务发展模式。通过产业链延伸、核心技术引进,形成了市政环保+工业危废治理双支撑的环保业务体系;通过信息、技术、投资、金融创新引领产业开放发展,打造综合型园区环保集成服务提供商。其中,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是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重要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是集污水集中处理、第三方治理、再生回用、高盐废水处理于一身的大型“环保综合体”。中心助力新区成功获批生态环境部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和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双试点。秉承专业人做专业事原则,继为园区企业定制第三方治理工程后,中心针对基地特种有机高盐污水建设了“化工高盐废水处理一期工程”,专为石化生产企业提供化工高盐废水的深度处理服务。工业水处理中心主要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各产业单位提供高品质工业水服务,实现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污废水不低于70%整体回用率,即污废水经再生处理70%回用于产业,满负荷运行后可每年实现污水减排量2500万吨。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实景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工业水处理中心实景

  “十四五”期间,方洋集团还将继续巩固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第三方治理的等一批主营业务;拓展设备检维修、脱盐水托管运营、海水冷却、海水淡化、三废治理等一批新兴业态,成为多元化环境治理服务综合服务商;同步加快推动板块上市工作,进入资本市场,实现企业规范发展,做优做强。此外,随着徐圩新区盛虹炼化、卫星石化等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入住新区产业工人数量快速增加,为了优化园区配套服务,方洋集团还将重点围绕产业工人关心的住宿、购物、休闲、娱乐等热点问题,通过集团内部优化和外部整合,打造具备设计施工一体化资质的工程建设公司,更好的承接园区内项目,加快建成医疗救援中心二期、方华苑小区、智汇湾文创街街区等一批重点房建项目,不断完善园区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在服务保障中寻求更大发展突破,助力新区千亿级石化园区建设高质发展。

  发展清洁能源 打造零碳园区

  今年1月18日,随着开工一声令下,现场桩机轰鸣,总投资12.31亿元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绿色供能工程正式开工。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实现600吨/小时工业蒸汽供应,同时可以实现每年减少燃用标准煤40万吨,相应减排二氧化硫184吨、氮氧化物263吨、二氧化碳107万吨。该工程的建设,是方洋集团践行徐圩新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的使命担当,为徐圩新区持续布局重大项目提供强大支撑。此外,集团抢抓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机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改革试点工作,先后完成220千伏孔桥变、深港变、炼化变以及配电自动化主站与徐圩新区调控中心建设任务,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配电网建设从零起步、正式投入运营的改革试点项目。由东港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苏海路光伏发电工程,是徐圩新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范围内首座地面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清洁能源,该项目全寿命周期内可节约标准煤约40.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4.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0.9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0.29万吨,并减少大量烟尘排放,为新区提供绿色清洁能源服务,打造国家一流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提供有力保障。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绿色供能工程

  “十四五”期间,方洋集团还将同步启动深海风力发电、氢能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供热示范项目稳评、环评各项工作,加大节能减排和节水型园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海水淡化技术推广应用,助力园区企业节能减排,努力成为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促进园区向着绿色、低碳、生态、智慧化不断发展。

  全力抗击疫情 彰显国企担当

  时间回到今年3月,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方洋集团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迅速组建抗疫先锋队,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优势,在全力支援抗疫一线的同时,切实保障新区生活生产秩序。他们中有抗疫保供的“粮草官”,有临危受命支援前线防疫工程的“建设者”,有援驰一线彻夜奋战的志愿“大白”…… 他们是这场攻坚战中,真正顶得住的国企“担当”。(葛雁)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7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