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张家港出台“减负八条” 力破基层形式主义

2022年06月24日 09:55:0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精简文件、压减会议、深化村务管理……近日,苏州张家港市出台《关于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八条举措》(以下简称“减负八条”),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减负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很多上级的政策措施需要基层干部一点一滴抓落实,但层层级级的文件、会议与过细的考核要求一定程度上给基层干部增添了不必要的负担。”张家港市凤凰镇党委委员黄博文表示,“减负八条”的出台树立了为基层减负松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减负八条”明确,要把文件会议数量减下来、质量提上来。比如,要持续深化精文减会,立足“开会要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控减会议数量和规模;要弘扬“短实新”文风,提倡“一张纸”报告,形成接地气、有“干货”、可操作的文件材料;倡导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求真务实,引导干部到一线摸实情、办实事。

  少一些督查考核,多一些决策落实。“减负八条”把为基层减负作为开展各类督查检查的必要前置条件,构建了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牵头督办、市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督查机制,并实行督查事项“合并办”,坚决治理“多头派单、多头上报”顽疾。

  “通过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我们多个部门、板块拧成一股绳,聚焦科技招商、文明创建、重大项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全市重点工作协同发力,实现调研、监督、总结一体推进。”张家港市监委委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品锋表示。近日,该市纪委监委联合文明办、城管局以及相关区镇,先行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调研督查,对照创建任务清单,特别是重点区域管线专项整治、“僵尸车”排查整治等19个长效管理突出问题清单,用好作风建设曝光台等机制,推动解决难点、盲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督查考核工作的精准度。

  “为基层干部‘松绑’所释放的‘红利’,归根到底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张家港市委办公室主任孙建忠表示。统计数据“一套表”,党建、民生“两本账”,主体责任、事项准入和负面清单事项“三张清单”……“减负八条”中,深化村务管理的内容规定,为张家港的行政村(社区)减负工作划下了“硬杠杠”,通过为村级组织“减表、减账、减事项”,充分激发村级组织活力,引导和支持村级组织把精力聚焦到团结凝聚服务群众上来。

  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南新村党总支书记王幽兰说,基层工作面广量大,尤其是掌握着“一手信息”的村(社区),为了让各项工作做到留痕、台账清晰,确实会存在重复劳动的情况。“根据‘减负八条’规定,村(社区)里要填的表格少了,还有会议、检查都精简了,社区干部可以把更多时间用在干实事上了。”

  此外,“减负八条”还从持续深化数字治理、持续深化机制创新、持续深化激励约束、持续深化绩效评估等方面,推出精准减负系列举措。(钱贺进)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