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江北新区企业入围WIPO首届中小企业“全球奖”评选名单

2022年06月24日 09:55:2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6月2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WIPO)发布首届中小企业“全球奖”入围名单,南京江北新区企业——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网卫通)成功入围。该奖项旨在表彰运用知识产权对世界作出积极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将于今年7月选出5家最终获奖企业,并对获奖企业提供包括国际推广、知识产权个性化指导、专项赞助计划等在内的支持。

  据悉,全球共有来自62个国家的272家企业申报本次WIPO中小企业“全球奖”,经评审共有20家企业进入最后角逐,其中中国企业6家,含江苏企业3家。中网卫通凭借在知识产权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探索,以及取得的多样化知识产权成果成功入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网卫通共拥有有效专利131件,其中发明专利44件;PCT申请11件,其中已获国外同族授权2件;拥有有效注册商标29件,软件著作权8件;商业秘密定密11件。同时,为实现卫星通信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中网卫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化工作,主持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参与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项。

  “没有知识产权意识的企业必将是被淘汰的企业。围绕知识产权,我们已经形成了‘五化’策略体系,包括员工知识化、知识成果化、成果产权化、产权资本化、资本人格化,并制定了22项知识产权管理流程制度。”中网卫通董事长王巧樑说,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完善专利信息机制、强化多层次知识产权布局和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将知识产权融入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

  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支撑。中网卫通所在地南京江北新区是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被国务院赋予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的战略使命。近年来,江北新区着力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方面,健全涵盖行政、司法、仲裁调解等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成功争取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地,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开辟专利预审“绿色通道”,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从3年缩短至最快44天。

  另一方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模式,变“知产”为“资产”。培育“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获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完成知识产权质押项数连续三年占全国总量达十分之一,为全国之最,累计帮助全国350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授信金额196亿元。打造的知识产权数字化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于去年5月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

  同时,江北新区在去年成功发行了南京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票面利率为3.3%,创下同类项目全国最低发行利率。今年5月,由江北新区推出的全国首单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获批,也是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特定信托架构知识产权类ABS产品,帮助16家企业提供融资1亿元。知识产权证券化帮助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受到了科技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广泛好评。(沈杨子)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