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15分钟医疗圈 “圈”出健康新生活

2022年06月23日 20:44:28 来源: 如东县委宣传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江苏如东大力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县公共卫生投入不断增加,基础建设日趋完善,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打造更加便捷、安全、有效、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圈,老百姓越来越享受到家门口“15分钟医疗圈”的更多便捷实惠。

  溜达几步就能看病

  “自从社区有了服务站后,我平时都不需要去医院测血糖、量血压了,走几步路在家门口就能检查。”一早,县城72岁老人王毓琦来到小区门口的新光社区服务站,做定期健康体检。王毓琦表示,这里的医务人员很负责,每个月定期提醒他按时来检查,便民医疗服务给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实惠。

  “我们社区定期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一旦发现他们血糖血压控制不稳定时,会给予专业指导,并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工作。”社区医生沙玲玲说,遇到行动不方便的患者,他们还会上门服务。据了解,新光社区服务站覆盖区域共有常住人口4800多人,其中登记在册的糖尿病患者72人,高血压患者192人。为了做好对慢性病人的健康管理,新光社区服务站做好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及时发放体检报告单,指导规律服药,保证每一个人不失访。

  新光社区打造的“15分钟医疗卫生便民服务圈”,正是如东扎实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如东不断推进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打造家门口一对一服务,让群众出了家门“溜达”几步就能看常见病。

  优质资源下沉基层

  名医下基层,让更多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健康红利”。每周二,县中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医师陈明新都会驱车前往大豫镇中心卫生院坐诊,他表示,自从镇上开了专家门诊后,方便病人治疗的事越来越多,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服务模式,及时诊断,让病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供求矛盾。2018年起,如东正式启动了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即分别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龙头,相关镇中心卫生院为成员单位,建成以龙头医院与镇中心卫生院、镇中心卫生院与新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两个双层次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通过对接上级、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同质化管理、专家基层坐诊和科室对接帮扶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基层医院提高了诊疗服务水平,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县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刘建华表示,目前,两家龙头医院均已建成远程会诊中心,县区域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病理中心也已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努力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健康教育润物无声

  “在公园里不仅可以欣赏风景,还可以强身健体,增长知识。”一大早,县人民公园里晨练的人络绎不绝,县城居民张兴武指着公园里的健身设备说。

  让健康生活方式润物细无声,依托县人民公园现有的硬件设施,将健康素养知识融入公园建设,如东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在园内开设健康宣传栏、健康步道、健康标识、运动造型、健康小屋、BMI(体质指数)户外转盘等相关元素,让健康知识的学习和健身运动有机结合。在健康小屋里,自助检测一体机方便附近居民自助检测健康指标。“我早上从家里走过来,测了一下体重、血压、脂肪率等指标,很便捷。”县城居民林方指着刚打印出来的健康条说。

  “我们商场作为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以防万一。”如东文峰大世界服务中心主管范晓蓉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商场进行了一次除颤仪使用的全员培训活动,确保突发情况发生时,每个人都会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

  近年来,如东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和“大健康”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逐步完善健康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健康生活圈”,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加强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建设,构建现场急救、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三位一体”的公共场所高效急救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袁嘉翊 张思为 姜宁惠)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7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