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换锁”提前预警,如皋法院半天内顺利腾空两套别墅

2022年06月23日 17:27:41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不配合?“玩失踪”?人为设置障碍?被执行人,你以为这样法官就没辙了?近日,如皋法院半天时间内对两套别墅完成了控制、腾空及议价并现场扣押9把钥匙,极大地缩短了财产处置的周期。

  据承办人陈路遥介绍,虽有曲折,但最终能顺利扣押钥匙、腾空别墅,一份“强制换锁通知书”发挥了重要作用。原来,被执行人陆某、扈某夫妻俩因承揽工程所需,以各自名下的两套别墅作为抵押向如皋某银行贷款了数百万元。然而因经营不善,两人无力清偿银行债务。获得胜诉判决书后,银行立即向如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网络查控发现,陆某、扈某除各自名下别墅外并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陈路遥立即对陆某名下B263、扈某名下B260的别墅办理了查封登记。陈路遥表示,该案其实并不复杂,难的是两人迟迟不愿现身配合法院处置别墅。经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此时两套别墅均被不同的案外人占有且正在装修施工。

  这不是个好苗头,陈路遥立即在案涉别墅的醒目位置张贴查封公告及执行公告,以此给被执行人及案外人敲响“警钟”,希望他们立即停止施工、自行迁出。但隔了几日,他们一切如常。

  “如果再不对两套别墅采取控制性措施,等装修成型、住户入住后,处置难度将成倍增加。”事不宜迟,陈路遥在案涉别墅醒目位置张贴了强制换锁通知书,该通知书中明确告知被执行人及案外人,如再不提出异议或配合迁出,如皋法院将在如皋市公证处的见证下,对案涉房屋强制换锁。

  迫于法院强制换锁的压力,这一次,被执行人陆某主动打来了电话。陈路遥告知陆某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的严重后果,一番批评教育后,陆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好好协商处理此事。

  有了陆某的配合,陈路遥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再次前往现场,一边对别墅内部情况进行录像取证,一边向首次露面的两名案外人释法明理,责令两人立即停止对两栋别墅的施工,撤出所有工人,并向法院交出别墅钥匙。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两名案外人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扣押钥匙,并签署承诺书自行参与司法竞拍。最终,在陈路遥的组织下,陆某、远在山东的扈某、银行三方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议价,这为网上拍卖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处置涉案财产一直以来是执行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近年来,如皋法院紧扣“真金白银兑现胜诉权益”的执行工作理念,加大对被执行财产处置力度,积极推进司法网拍,缩短处置周期,打击非法处置行为,切实维护如皋市金融秩序稳定,力求以实际工作成效为打造“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22年1月至6月,如皋法院执行局启动各类案件处置财产49件,其中涉金融案件10件,执行到位金额7900万余元。(徐向伟)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