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排水管理处让结算数据活起来

2022年06月23日 17:27:12 来源: 常州市排水管理处

  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是工程造价管控的最后一道关。传统意义上讲,一个工程一旦完成工程竣工结算支付,就代表这个工程的结束。但在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内外同审的背景下,工程竣工结算已不仅仅是核量核价,将从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角度来重新定义竣工结算,为结算数据赋能。

  2021年底,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审计发展科在前期筹划、工程实施、设备管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江边四期厂区一、二标工程竣工结算审定,审定结算价为2.72亿元。面对江边四期厂区工程竣工结算审核体量大、子项多、矛盾集中及技术角逐激烈等特点,审计发展科没有局限于单个工程造价核对的框框,随即启动厂区工程造价分析。

  厂区工程造价分析的重点为“五价”对比(含各单体)、结算偏差分析(含新建、旧改)、工程造价及经济技术指标分析等。期望通过“五价”对比和结算偏差分析,掌握工程造价变化的主观和客观、内部和外部的具体影响因素;通过工程造价及经济技术指标分析,测算出工程综合价值指标及典型构筑物的消耗量指标;通过系统分析,总结先进经验,找出不足,为前期决策和工程实施提供反馈意见和优化建议,促进工程建设的管理水平和投资绩效提升。

  厂区工程造价分析的初步成果已在江边五期前期筹划中得到了应用,在内部造价管控制度完善方面也显现了反馈效果。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将继续加强重点工程、典型工程的造价分析工作,让结算数据活起来、用起来。(苏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