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猴嘴街道“暖心工程”惠及残疾人

2022年06月23日 16:42:28 来源: 连云港开发区猴嘴街道

  “刘大姐,800元补助金已经打到你卡上了。”接到残联的通知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振云社区的残疾人刘玲高兴地连声说:“好、好、好!” 今年58岁的刘大姐表示,自已在20年前患有重度内分湿性关节炎,已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又没有其它经济来源,领到一笔补助金,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连云港开发区猴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街道共有残疾人500多人,其中重残和失去劳动能力的就有100多人。为了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完善残疾人生活保障体系建设,近年来,猴嘴街道实施了“暖心工程”, 他们通过对残疾人状况的调查,制定了适合残疾人自身特点的帮扶救助计划,街道除每年拿岀50多元专项资金,让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困难家庭补助外,街道还结合干部“大走访”和节日慰问活动,给残疾人送去慰问金以及物资,并结合残疾人的实际情况,给他们送政策、送技术、送知识,把扶贫助困落实到“造血”的根本上去。

  与此同时,猴嘴街道在残疾人普及义务教育的基础上,鼓励接受中高等教育。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给予资助。他们还根据残疾人的需求,给重度残疾人配发轮椅、假肢、助听器等器具。街道各社区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残疾人家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为残疾人做免费体检,并现场接受家属咨询、答疑。

  不仅如此,该街道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有计划地进行了阶梯式劳动就业培训,先后开设家电维修、手工制作、美容美发、计算机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为残疾人传授“一技之长”,切实提高彵们的自身能力。街道还以花钱买岗位的方式,安置残疾人就业。同时,他们除建立“扶贫车间”,安排部分残疾人就业外,还帮助残疾人了解市场信息,千方百计牵线搭桥,力促残疾人就业。

  今年37岁的金柱和他的妻子都是残疾人,夫妻俩参加街道的劳动就业培训后,在街道残联的引荐下,双双走上了辅助性就业岗位,俩人的月收入共有近3700多元。金柱逢人就说,是街道让我和正常人一样,也能挣钱养家了。和金柱一样,该街道已有近百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不仅找回了自已的做人尊严,而且使因残致贫家庭的生活得以改善。“暖心工程”情暖残疾人,他们那一张张感恩的笑脸是对生活的礼赞,更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给他们创造了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朱先明 孙妮娜)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6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