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文明新风遍“古城”

2022年06月23日 16:25:29 来源: 海州区海州街道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海州街道牢固树立移风易俗打“持久战”的思想,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宣传、协作、管控、督导“四到位”,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也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州街道成立街道、社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完善居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相关制度,逐渐形成“一约一会一队”制度。通过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宣传栏,组织全街道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铺张浪费。

  “千年陋习需剪断,崇尚文明不容缓……”一走进海州街道南门社区,就听到移动大喇叭循环播放着由居民自编的《移风易俗三句半》。

  为了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海州街道把“大喇叭”作为空中“宣讲员”和惠民“主阵地”,播报移风易俗的相关内容,成为唱响文明新风的最强音。截至目前,播放总时长已超过200小时。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海州街道还通过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如树立一批像杨霞一样十年如一日照顾婆婆的孝老爱亲等典型示范形象,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风,倡导移风易俗,提升文明新风尚。

  “浪费可耻,节约才是新风尚。”6月22日,海州街道68岁的老党员马学忙表示:“以前到饭店吃饭,吃不完也不好意思打包回家,如今我们几个老朋友去饭店聚餐,不仅点餐时‘适可而止’,吃不完也是尽量打包带回家,因为节约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今年,海州街道在辖区范围开展拒绝浪费、低碳出行、文明旅游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文荟古城”微信公众号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活动集中宣传,以及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创文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提升文明素养。(陈荣 王雅萱)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