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着力破信访难题

2022年06月23日 16:38:33 来源: 滨海县正红镇

  今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正红镇把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民生工作中心,多措并举解决信访问题,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成效。

  聚焦渠道畅通,在机制建设上担当作为

  该镇在工作中不断建立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倒逼干部铁肩担当。

  加大现有信访举报渠道的宣传力度。在31个村公示栏张贴纪检监察举报渠道公示牌,让群众了解县镇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每月利用半天时间上门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系统,让群众不出门就可以通过手机反映和投诉问题。

  增加信箱举报方式。在镇区为民服务大厅和31个村部设置信访举报专用邮箱,接收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镇纪委工作人员定期到各村收集群众反映,听取群众心声,极大方便了不会使用电子设备、行动不便的群众就近反映问题。

  聚焦履职尽责,在工作落实上踏石留印

  落实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责任。镇党委专门召开班子会落实“一岗双责”,增强镇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

  建立村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制,压实村社区“一把手”以及两委干部的信访工作责任。按照“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会办重点信访问题,定期听取专题信访汇报,并要求新发生的信访问题化解于初期,消解于萌芽状态。通过“面对面”的责任压实,切实提高31个村支部书记责任感,加快信访矛盾的化解速率。

  聚焦重点难点,在有效化解上不断突破

  以切实解决信访历史遗留问题为目标。认真梳理信访件做到清仓见底,层层化解,不留死角。班子成员对分工片内重难点信访进行包案化解,按照“一个信访案件、一名领导包案、一个化解班子、一套解决方案”的要求清理一批长期存在的重复信访事项。

  部门联动提高信访化解成效。信访部门牵头强化分析指导,纪检部门主动靠前监督,镇村干部“一线作战”。通过强化协同合作,破除信访信息壁垒,形成整体合力,解开了群众矛盾“事结”,打开了群众“心结”。(栾春华 赵杰妮)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