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系列丛书《扬州印记》首发面世 从地名的角度探寻城市的记忆

2022年06月23日 16:21:19 来源: 扬州市民政局

  城市地名折射运河记忆。6月23日,中国大运河系列丛书《扬州印记》首发面世,标志着“从地名的角度切入,打捞城市的记忆”这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创新形式,结出第一枚硕果。发布会上,《扬州印记》编委会主编王克胜表示:“面对如何让古运河‘重生’的时代命题,中国大运河系列丛书《扬州印记》可谓率先答题。”

  扬州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更是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的牵头城市。与大运河同生共兴的扬州,市域内的众多地名由大运河衍生、派生、催生,这些地名无疑是经过历史沉淀的文化“活化石”。该书选取了大运河与扬州地名这一独特角度,追寻大运河与扬州文化的悠久历史。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在为该书作序时表示,把与大运河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地名,以及蕴含其间的故事,包括史实、掌故、轶闻、传说,搜寻汇集起来,予以生动形象的讲述,变成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是该书区别于诸多大运河文化书籍的显著特点。“该书的出版,不仅为研究解读运河文化遗产提供了重要参考,更为讲好运河故事、扬州故事作了最好代言。”

  据了解,《扬州印记》全书共分为河湖溯源、坝闸写真、津渡纪事、城市镇简史、街巷寻踪、建筑留影六大部分,收录梳理了从城镇到街巷建筑、从河湖到坝闻津渡近200个地名,每一个地名都是扬州的一个历史文化符号,都镌刻着扬州的历史印迹,从一个角度彰显了扬州的人文荟萃和文教昌盛。该书总体呈现散文风格,做到了史料性、文学性、故事性、可读性的有机结合。

  作为城市地名的主管部门,扬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地名管理条例》要求做好优秀传统地名文化的保护工作,发挥好地名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作用,用地名留住“乡愁”,让大运河地名文化成为扬州“好地方”建设的亮丽名片。(靖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