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阴: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催生农村急救体系建设

2022年06月23日 16:12:49 来源: 淮阴区卫生健康委

  “渔沟镇大寨路加油站斜对面,交通事故!”6月21日上午8时32分,淮安市淮阴区急救站渔沟分站接到“120”调度指令,救护车立即出车,8时38分到达事故现场,迅速对伤者进行急救处理,并与医院急诊科对接,提前做好救治准备。短短4分钟后伤者抵达渔沟医院,诊断为左锁骨骨折,目前正在该院外科住院治疗。

  从接到调度指令出车到收治伤者抵院急救仅仅用了10分钟时间,如此便捷高效的院前急救得益于渔沟急救分站的投入运行。该站成立于2022年,主要承担淮阴区淮泗片急危重症患者的院前急救转运工作,服务人口约10万人,服务半径20平方公里。

  “急救站配备救护车2辆,其中监护型救护车1辆,救护车内配置了可视喉镜、氧气、吸引器、监护除颤仪、心电图机、心肺复苏机、转运呼吸机等设备设施。”渔沟急救分站负责人张建宁介绍说,急救站内共有医疗技术人员12名,每辆当班救护车配备急救医师1名、急救护士1名、急救驾驶员1名,均通过规范的院前急救培训,具有丰富的急症救治经验和应急能力。

  据了解,渔沟急救分站的建设源于淮阴区人大代表李霞提出的“关于保障农村急救点设置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区政府领导领办建议。

  “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是保障百姓健康的重要环节。”据淮阴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吴洪乐介绍,接到交办任务后,该委高度重视,决定以此建议办理为契机,按照注重实效、便民利民的原则,规划建设农村院前急救站点,建立健全院前急救体系。

  根据农村院前急救点设置标准,农村地区服务半径10-15公里,每3万人口配备1车救护车。该委在调研中发现,淮阴区下辖13个镇(街道),农村人口约55万人,只有南陈集一个急救点、2辆救护车,急救点严缺乏,更无健全的急救体系,难以满足农村居民的急救需求。为此,该委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并与区财政、公安、交通等部门协商,决定强化农村院前急救网络建设,健全农村院前急救体系,为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最大限度赢得抢救时间:在原有淮阴区急救站及南陈集分站的基础上,在区中医院、渔沟中心卫生院、刘老庄中心卫生院新建3个农村院前急救点。渔沟分站投入运行后,该委进一步加快了区中医院、刘老庄中心卫生院院前急救站点建设步伐。目前,车辆已配备到位,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全区将形成“一站四点”覆盖全区的院前急救网络,由区急救站负责4个站点的指挥调度及日常业务管理,不断提升全区院前急救能力及保障水平,确保满足区域内居民院前急救需求。

  在6月中旬召开的督办座谈会上,淮阴区副区长胡珍表示,该区将进一步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加强急救人员培训和急救技能普及,确保把农村院前急救站点建设好、配套好、组织好、运行好,以覆盖全区的“一站四点”院前急救网络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急救服务。

  “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张建宁代表全站医务人员郑重承诺,渔沟急救分站将秉持“365天24小时接送患者、3分钟出车”的行动口号,最大限度地赢得患者的抢救时间,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支梅 陈洪飞 王鹏飞 于锋)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