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阜宁科技镇长团全力服务黑猪产业快发展

2022年06月23日 14:02:52 来源: 盐城市阜宁县委宣传部

  阜宁是全国苗猪之乡、生猪调出大县、国家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江苏省生态猪养殖基地,2016年,“阜宁黑猪”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商标。阜宁县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挂职以来,充分发挥团员专业技术特长和后方单位省农科院的资源优势,突出加大对阜宁黑猪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服务,不仅推动成功建立阜宁黑猪产业研究院,更有力推动“阜宁黑猪”获评“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制定发展规划,当好“智囊参谋”。为进一步提升阜宁黑猪品质,阜宁团紧扣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黑猪产业发展示范县目标,对阜宁黑猪产业现状、特点及优势进行深入调研,分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思路,制定《阜宁黑猪产业发展规划》,内容涵盖阜宁黑猪产业布局、良种繁育、饲养方式、重大疫病防控、屠宰加工、产品可追溯、品牌营销等环节的规划与建设,详细制定黑猪饲养奖补实施细则,为阜宁黑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理清了路子。

  搭建研究平台,引进“技术大咖”。产业要发展,技术是关键。为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建立技术指导服务长效机制,阜宁团推动建立以省农科院为主要技术支撑,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相关专家共同参与的阜宁黑猪产业研究院,针对阜宁黑猪品种、饲料营养、饲养方式、疫病防控及屠宰加工整个产业链上的技术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形成各项技术规程,实现全程标准化。一年以来,阜宁团会同省农科院专家,在阜宁建立3个种猪扩繁基地,从省农科院种猪场引进452头苏紫黑猪种猪进行扩繁,为阜宁黑猪的商品猪生产提供了优质的种源基础。

  组织专业培训,培育“养猪能手”。为扩大受益面,阜宁团将县域内现有规模黑猪养殖企业、专业动物药品与保健企业、屠宰与加工企业联合起来,推动组建阜宁黑猪产业联盟,对所有黑猪养殖户建档立卡,详细掌握黑猪养殖动态,及时上门为养殖户解决生产问题。注重突出技术指导培训,先后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对联盟成员举办生猪规模饲养、非洲猪瘟实验室诊断技术培训及猪重大疫病防控专题培训。邀请省畜牧总站、省动物疫控中心、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和扬州大学的多位专家来阜开展种猪选育、猪饲料与营养、猪病防控及屠宰加工等个性化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全产业链技术水平,为黑猪产业发展培育一大批“养猪能手”。

  倾力宣传推广,担当“品牌大使”。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阜宁团持续为阜宁黑猪地理标志品牌推广发力,不仅多次组织开展直播带货、“云销售”等新媒体推销活动,还积极组织参加各地品牌展览和比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阜宁黑猪”先后获评第二十三届江苏国际农业洽谈会“江苏省优质农产品”称号、第二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十强公用品牌”“最佳网络人气奖”。(傅仁才)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