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法院院长受邀赴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宣讲民法典

2022年06月22日 21:17:39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6月20日,海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智峰受邀赴海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宣讲民法典。海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及区人大机关干部近40人参会。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任智峰以“开启良法善治 优化营商环境”为题,紧扣民法典的背景和意义,从民法典合同编的结构入手,深度介绍了我国合同法的渊源,结合适用范围的进一步扩张,详细讲解了民法典合同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性作用。针对新增八大亮点规则,任智峰结合翔实的内容和司法实践中的典型案例进行细致分析和逐一讲解。

  成伟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创造了许多经验。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体委员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继续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切实提高对民法典精神的把握和运用能力。区法院要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努力推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全区各部门要深刻把握法治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确保区域社会治理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参加讲座的委员就见义勇为损失赔偿、高空抛物责任承担、情势变更原则适用等进行提问,任智峰结合民法典条文逐一作出解答。委员们表示,任智峰对民法典合同编的历史渊源如数家珍,对民法典条文了然于胸,一堂讲课就系统阐明了合同编的理论基础,并且与案例生动结合,展现出深厚的法学功底。(兰真红)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6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