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先试先行、精准惠民 创新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经验模式

2022年06月22日 21:40:53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升为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并提出“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

  “五方共建”调动各方力量,“攥指成拳”让服务真正落地,“直击痛点”精确解决难题……总部位于南京的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安装”),作为城市更新行动坚定不移的参与者、实施者、推动者,深入践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助力推动全国老城焕新、城市高质量发展,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逐渐形成了有特色、解民忧、惠民生的“中建安装城市更新模式”,目前已惠及陕西、四川、山东多地237个小区、37703户居民,为城市民生“幸福样本”打造匠心典范。

  “五方共建”形成合力,“一区一策”因地制宜

  老旧小区改造面广量大,涉及居民多,且各小区间情况各异。如何准确把握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是改造工作面临的难题。

  中建安装团队创新提出“五方共建”的长效联系机制,将街办、社区、物业、业委会、施工方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各种力量投入到社区改造的工作中,帮助“外来户”施工方尽快熟悉老旧小区面貌,架起施工方、群众间的沟通桥梁,充分掌握群众诉求。

  据悉,“五方共建”的长效联系机制即由街办负责对接政府、协调政策;社区负责统筹处理具体问题;物业主要落实服务保障;业委会积极收集、整理群众诉求,参与建设中的“议事”环节;施工方按照协调后的意见,进行施工建设。机制建成后,群众反映诉求的途径多了,需求很快就能传递给施工方。一些诉求与项目最初的设计难免有冲突,如果诉求合理,再与各方协商修改,调整预算,满足群众需求。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明显加快,进一步确保工程高质量建成。

  项目团队还联合社区开设“小区论坛”,组织开展挨家走访,实地勘查调研,充分征求居民意见,邀请小区居民、街道、社区干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就小区改造方案进行充分讨论。同时,根据每个老旧小区建成年限、破损程度、基础设施状况等情况,因地制宜实行“一区一案”“一楼一策”,提前张贴了《老旧小区改造告知书》和改造概况、改造前后效果对比图等,群众看后一目了然。

  在西安最早的安居小区明德门小区,中建安装针对小区老年人较多,突发救援事件时有发生,安装了一键紧急救援报警系统,提升了救援及时性。在西安市烈士陵园老旧小区,针对小区道路狭窄、活动空间狭小、车辆随意停放、杂草丛生等特点,项目部将楼体背侧土堆清理、铺装,增加小区活动空间,形成环形通道,便于居民散步、运动。在西安农机监理总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有针对性地将小区危房拆除,杂物堆砌房改造为老年活动室,增加小区整体空间,改善居民生存空间。

  在山东聊城,为方便社区居民尤其老年群体上下楼,项目团队结合实际需求,以沉浸式动作体验进行力学分析,在楼道增加了适老化扶手和楼层休息座椅,从点滴细节处增强社区居民安全感、舒适感、获得感。

  “工作站”服务贴心,“宣讲队”凝聚民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心工程,要做就要做到群众的心坎里。为更好服务群众,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中建安装牵头成立以项目部、街道办、社区、物业为主体的“工会工作站”,形成“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改造工作模式。

  工作站按照有场地办公、有专人办事、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四有”标准,实行“挂牌”工作,让居民明白服务站能做什么,大家需要服务站做什么,并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改造前,中建安装团队会同基层治理、街道社区等相关方,对老旧小区开展勘察、摸底调查、群众意愿收集,规划改造内容和改造清单,将改造清单与居民讨论确认后推动实施,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改造后的小区品质功能有何提升?生活环境有了怎样的变化?……”这些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是项目推进的难点。在西安雁塔老旧小区项目现场,为使居民充分了解改造方案及改造后带来的实惠,工会工作站还成立了“宣讲队”,通过张贴政策宣传板、发放宣传手册,不定期联系社区、物业及居民代表召开改造方案沟通讲解会,打造“样板楼”“样板区域”等,让居民更加直观地感受旧改后的新面貌。

  工会工作站还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在小区显著位置张贴运维维保公示牌,明确社区、物业、建设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确保小区居民有维修、咨询等需求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维保团队能够“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维修结果及服务评价纳入社区、物业管理和监督。

  如今,“工会工作站”已经成为中建安装老旧小区改造的全新抓手,在全国多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广泛应用。

  “直击痛点”精准解难,“绣花功夫”传承文脉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共同的“烦心事”,也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中建安装在实施改造过程中,并不囿于施工设计,而是打造网格化管理模式。项目管理人员化身“网格员”,走访于各个小区,到居民家中进行实地调研,汇总收集意见建议,深入细致了解群众需求,直击改造痛点,精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西安市明德门北区19号楼的残疾人薛新民行动不便,想在单元楼梯上加装扶手;23号楼的杨柳奶奶担心拆除了防护网,家里楼层低容易遭窃;27号楼的王慧奶奶,已经忍受了十来年的下水道堵塞,希望能全面疏通改进……了解难题后,中建安装组织各方协商,及时调整设计方案,并在施工中不断优化,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的差异化需求,尽可能让居民实现改造愿望。

  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区经委家属院小区有一座22年房龄的“孤楼”,没有物业管理,楼内供水管道“跑冒滴漏”严重,各种线缆像一团团乱麻拧成了疙瘩,楼道内墙皮脱落,墙面斑驳。家住六楼的王阿姨每逢雨季,屋顶漏水严重,家里就变成了“水帘洞”。项目部与居委会沟通后,逐门逐户入户查看。经核实发现,因居民楼楼顶防水层老化,造成雨水渗入室内,导致墙壁被浸泡脱落。项目部立即拟定维修方案,赶在降温降水前,将被渗水侵蚀的墙面铲除,重新做了粉刷,并在外墙、屋顶涂刷了防水涂层,筑起防水屏障,小区渗水“顽疾”得以彻底解决。

  在山东滕州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项目团队还结合居民生活需求及小区实际,创新打造党建主题便民服务设施“一心亭”,既为社区增添了新的家乡美景“打卡点”,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休憩交流的休息处,为社区街道举办活动提供了“根据地”。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要好住好用,也要守住城市文脉,让换了新颜的老旧小区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为保护延续好城市文脉,中建安装团队在乐山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下足了“绣花功夫”,除了尽量避免碰触古建筑外,还将改造整体色调定为仿古青灰色,使其成为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平台、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点。

  在滕州地质家园升级改造中,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社区改造建言献策,希望能将他们为之奋斗一生的煤田地质勘探工作记录留下来。面对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心愿,项目建设团队经多次研究勘察,在地质家园内建设了一面地质家园历史文化墙,墙上记录了从山东煤田地质一队建立以来每个阶段的地质成果展示。历史照片和文字历历在目,成为一个伟大时代的见证和缩影,也将中建安装团队一心向党、同心为民的情怀印在百姓心里。“感谢你们打造的‘红色记忆’,把勘探队的文化精神传承下来,走在小区里,我们感到由衷骄傲自豪!”老前辈们纷纷说道。

  城市更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中建安装紧紧围绕民生需求,创新方法、多措并举,提升老旧小区品质面貌,助力完善城市功能,持续为城市更新发展提供更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孙姝颖)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6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