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延伸“警务触角” 力保一方平安

2022年06月22日 20:34:29 来源: 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

  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成功阻骗17起;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28%……今年以来,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阳澄湖派出所不断延伸警务触角,升级智慧安防水平,促进职能部门联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助推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37%,侵财类警情下降28%。

  硬件升级构建防控新场景

  不久前,阳澄湖派出所开展夜间巡查时,通过警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发现一个躲藏在草丛里的身影,形迹十分可疑。民警立即赶至现场核实,发现一名男子企图偷走蟹塘里的增氧泵,因阻止及时未造成损失。

  阳澄湖镇拥有阳澄湖58%的水域,占地面广、河道复杂,安全防范需求日益凸显。为延伸防控触角,阳澄湖派出所组建无人机战队定期开展巡航,弥补人力在水域执法工作中的不足。此外,在日常水上救生演练中,还设置了无人机搭载探照灯、高音喇叭等功能,提高救援效率。

  同时,阳澄湖派出所梳理薄弱环节,会同村社区对水产养殖园周边技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全覆盖、无盲区。今年以来,辖区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28%。

  平安联盟打造服务新格局

  近年来,阳澄湖镇在推进本土水产品加工产业化的同时,大力发展精密智能制造等高新项目。在人流、物流日趋密集的形势下,阳澄湖派出所与镇各职能部门成立联动处置机制,“攥指成拳”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治安隐患要及时整改。”“特殊情况我们可以上门办理身份证。”在阳澄湖镇政企恳谈会上,公安、住建局、交通局多个部门分别就落户政策、人才公寓建设、货物运输规定等企业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听建议、解难题。这样的交流会是“平安联盟”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缩影。

  “通过将派出所与村社区干部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力量整合,以党建为纽带搭建平台成立‘平安联盟’,联合开展民意走访、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阳澄湖派出所所长陈志南说。

  今年3月,蟹农高老伯因为上一年螃蟹产量问题与蟹苗供应商发生纠纷。派出所了解情况后,联系村委、农业农村局以及行业协会进行检测,显示减产原因是水草过度施肥,两方这才消除误解。

  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强大支撑,激发社会治安防控新动能。依托“平安联盟”,今年以来查处辖区安全隐患210处,实现违法类警情同比下降12%,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

  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新力量

  阳澄湖畔景色宜人,游客络绎不绝,一家家临湖民宿小院客流量激增。如何优化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旅游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阳澄湖派出所整合社会资源,组建志愿者队伍增强社会治理合力。

  “居住登记信息缺漏”“养殖尾水排放污染”……近日,“沈周蓝盾志愿者”张妍妍在配合民警开展民宿检查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提出意见。为破解辖区治安形势日趋复杂而警力不足的困境,阳澄湖派出所成立“沈周蓝盾志愿者”队伍,以传承当地乡贤沈周“仁义孝爱”精神为立意,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工作。2019年成立以来,“沈周蓝盾志愿者”团队达到900人,开展活动600余场。

  “这是打着贷款幌子的诈骗,可不能转账。”日前,来自银行、财会岗位的志愿者小分队正在阳澄湖市民运动公园宣传反诈知识。市民徐先生急匆匆赶来咨询,称从网贷平台借款提现时,收到“银监会”通知,称其资金被冻结,需要提供银行卡卡号才能解冻。志愿者小队立即依据专业知识对他耐心解释,阻止了徐先生被骗。

  “我们根据职业和特长对志愿者进行分工,并通过专业培训让他们能既有热情,又有本领。”阳澄湖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主任殷晓诚说。反诈话术讲堂、应急处突轮训、争先评优奖励……通过健全培训机制、规范管理模式,带动志愿者队伍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的持续提高,织密群防群治平安网。今年以来,围绕隐患排查、巡逻防控等专项工作开展培训20余次。自“沈周蓝盾志愿者”成立以来,累计排查消防隐患800余处,成功阻骗17起,满意度达97%。(张书凝)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6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