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助力构建企业绿色政治生态

2022年06月22日 19:47:51 来源: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

  “党风廉政建设是公司安全稳定发展的基础,要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6月初,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陈水军调研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时,对该公司营造“要廉”“爱廉”小环境,谋篇全员“在廉”大文章,努力构建绿色政治生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每年5月前后这个时段,被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职工称为“倡廉季”。“我要廉(510)”“我爱廉(520)”和“我在廉(530)”赋予这个季节更多的温情。而吴语发音中的“在”,还有“都”和“全部”的意思。10多年来,苏州供电人怀揣“在廉”的执着,激发起干事创业的热情,践行着“干事干净”的追求,企业发展佳绩频传。

  今年,该公司继续以“倡廉季”主题教育为抓手,举办授廉课、送廉著、签廉书活动,弹奏“要廉”多部曲;开展讲廉事、话廉语、创廉作行动,打造“爱廉”流行歌。他们实施专项督察、巡改督导、育德思廉,共谱“在廉”交响乐。为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夯实基础。

  弹奏“要廉”教育多部曲

  要廉,指的是“要我廉”和“我要廉”两层涵义。主要领导授廉课是“倡廉季”传统内容,也是“要我廉”的具体抓手。今年,由该公司党委书记为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廉课。她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好‘主体作用’,发挥好‘关键作用’,起到‘头雁效应’。要严自律,算好人生‘关键账’;要乐他律,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要敢律他,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当月,18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也先后开展“以案为鉴知敬畏,防微杜渐守底线”主题廉政党课活动。在这个季节,该公司纪委书记和各专业分管领导,分别前往各联系片区基层单位,赠廉洁著作书籍,送廉洁警示教育案例,开展中层管理人员任前谈话和廉规知识测评。明确“何为廉”和“如何廉”。同时,公司纪委办对内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廉洁承诺书》,对外推动公司系统经济往来甲乙双方签署《廉洁协议书》。廉洁协议双方约定:出现违反廉洁约定情况,自愿红牌出局;而员工廉洁承诺书今年又予以修订,加入“四风八规”、酒驾醉驾和靠企吃企等监督重点内容。目前,公司各层面相关单位已与389家经济协作单位签署《廉洁协议书》,共同构建廉洁风险防控的“责任共同体”。“签廉书”既是该公司长期坚持的廉洁教育规定动作,也使员工明白如何践诺“我要廉”。

  打造“爱廉”风尚流行歌

  爱廉,需要抱有对廉的情怀和倡廉的激情。该公司在企业微信公众号“品质苏供”栏目,推出爱廉说·讲述勤廉故事活动,干部员工及其家属积极参与,公司办公室、人资部、党建部和纪委办等部门主任,率先发声讲述勤廉故事。5月中旬,爱廉说第六期,公司纪委书记登录平台,讲述刘禹锡和李绅之间“司空见惯”的廉洁故事,警示干部员工不忘初心,保持高洁的品质,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时刻做到自我警醒。这些音频的发布,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一批有情怀、有激情、高质量的作品接踵而至。4月份以来,他们已发布勤廉故事12期,征集音频作品23个,点击欣赏量超过1500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学廉思廉氛围。该公司开展廉内助“话廉语”活动,请家属寄语公司干部员工,表达“廉洁才有幸福家”的殷殷嘱托。在此基础上,他们择优录制11位职工家属廉洁寄语视频,通过楼宇公司系统多媒体,以链式手段,传播“爱廉”思想。他们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倡廉热情,以先进文化引领,以非遗传承推动,以高雅情趣培育,联合工会职工文体俱乐部,倡导创作廉洁作品,试点开发文创产品,大量精品廉作在公司大院办公室、会议厅、走廊、食堂和廉洁教育馆宣传展示。讲廉事、话廉语、创廉作,已然成为“倡廉季”的时尚与流行。

  共谱“在廉”协同交响乐

  在苏州供电人心目中,“在廉”就是对国网公司“干事干净”廉洁理念更深层次的诠释。该公司倡导纪委不唱“反腐倡廉独角戏”,而是搭台共谱“全员‘在廉’交响乐”。今年,在疫情防控复工和重点工程建设关键时期,他们主动协同省送变电公司等兄弟单位,深入重点工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现场,开展施工建设、属地管理和专项督察等多方人员共同参与的专项督察,落地抗疫复工复产岗位要求、现场施工建设和廉洁从业纪律规定,为推进该重点工程5月20日全线贯通,提供有力支撑。他们努力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管理先进”的履职监督体系,联合协同法律、安监、营销、建设、审计和后勤等多部门多专业,引入外部第三方机构明察暗访,全面实施企业安全生产、合规管理、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防疫复工复产等一系列专项督察工作,督察23个现场,发现6类问题,发出监督建议书3份,交由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在推进巡改督导方面,他们整合各专业力量,治理一批共性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今年已健全各类规章制度17项。同时,他们充分运用网上廉洁教育展示馆资源优势,新冠疫情有反复,公司云端廉洁教育不掉线,累计访问人次超过10万。系统员工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底线思维不断筑牢,连续多年不发生四级领导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还将继续推出线上嵌入式“每日思廉”廉洁答题教育;年内将开发并试行“党风廉政热图”评价体系,不断构建要廉爱廉在廉行动自觉,营造企业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绿色生态环境。(邵忠)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6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