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通公司:“纪检+安全”护航电力“第二张网”

2022年06月22日 17:36:10 来源: 国网江苏信通公司

  电力通信网承载着电网运行的关键业务数据,是支撑和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其作为与电网同生共存的一张实体网,常被称为“第二张网”。近日,随着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的全面展开,江苏信通公司纪委把落实安全责任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以“纪检+安全”为载体,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四看四见”监督工作,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纪检在安全生产工作的前哨作用,护航电力“第二张网”。

  深入一线,现场监督落实安全责任。纪检工作融入安全生产,既是纪委的使命职责,也是公司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当前,正值全国“安全生产月”,公司纪委联合安监、调控等部门,深入生产作业一线,开展专业协同监督,推动迎峰度夏保供、调控大厅数智化改造等重点工作落实。“机房空调停运应急预案是否完备?设备电源运行状态是否正常?”日前,在对江宁数据中心开展“四不两直”飞行检查中,重点排查了机房设备电源运行状态、动力环境、监控设施等,强调要加大迎峰度夏期间设备、系统巡检力度,做到早发现、隐患早排查、缺陷早处理,防止“带病”作业,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信息通信设备及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突出重点,靠前监督履行安全职责。该公司纪委坚持“重点工作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推进“党内主导、五责一体”的监督体系建设,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保障公司行稳致远。公司各支部纪检委员主动履责,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和探头前哨作用,紧盯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深入细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监督,深入项目预算、实施和结算等管理全过程,梳理制度、流程和日常管理存在的漏洞和风险点,在解决专业管理问题的同时,强化廉洁协同管控。聚焦终端物资管控可能产生的小微权力和微腐败行为,设计研发数智信通终端服务系统,通过对终端物资出库、回收、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控,从源头上杜绝“物资以次充好、巧立名目发放”等风险,确保本质安全。

  抓实日常,全面监督筑牢安全防线。为更好地将纪检与安全生产相融合,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红线意识,该公司常态化开展“身边安全说”“廉洁大家谈”等活动,每周由一线员工分享对自身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考,立足岗位自查廉洁风险,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问题,促使广大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针对重点岗位、关键人群定期谈心谈话,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密切关注保电人员心态变化,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工作例会及时宣贯上级保电政策和要求,约谈重要岗位人员30余人次。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推进“纪检+安全”工作模式,聚焦做强做优主责主业,确保党风廉政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保障大电网调度通信系统安全运行。(查易艺 郑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