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边跳舞、边反诈 “反诈广场舞”在南京开“炫”

2022年06月22日 20:37:44 来源: 新华网

  广场舞想必大家都见过,那反诈广场舞呢?

  6月19日傍晚,南京警方在地铁S9号线高淳站外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广场舞活动,老年合唱团演奏反诈快板、“反诈文创小摊”携丰厚的礼品“开张”宣传……一个个走心精彩的反诈宣讲环节,让参与市民直呼这样的反诈活动真够“炫”。

  热闹!广场舞解锁全民反诈新姿势

  在南京地铁S9号线高淳站外不远处的一家商场前,每天晚上都会有一批广场舞爱好者在那聚集跳舞。“广场舞会天天练,我们不也希望大家天天学习反诈知识吗?”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高淳站所所长杨菊花表示,“中老年人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如果我们能将反诈知识和他们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形式组合起来,应该能产生较好的学习效果。”

  “低价、旅游团,套路套路!被骗、冷静,拨打电话……”活动现场,70余名广场舞队员们伴随着欢快的曲调、朗朗上口的歌词,在地铁高淳站2号口外的空地上一起舞动,引来不少过路市民驻足欣赏。还有一些围观的小朋友也不自觉地跟着节奏扭动身体,加入到“反诈广场舞”的律动氛围中来。

  据了解,这场反诈广场舞的背景音乐《反诈反诈》,就是高淳站派出所民警按照热门歌曲《咖喱咖喱》的旋律,结合中老年群体易发骗局的提示而编写的。歌曲录制完成之后,民警找到了广场舞的领队荀女士,跟她交流了“反诈广场舞”的想法。

  “我一听就觉得太有意思了!既能跳舞健身,也能学习反诈,普及反诈知识,这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吗?”荀女士非常支持这一创意,立即着手编排舞蹈动作,并积极发动舞伴们加入。“之前总感觉反诈知识太多太复杂,现在民警把它编成小口诀,融进我喜欢的广场舞舞曲里,我练着练着就全记住了!”舞队一员的张女士高兴地说道。

  除了“反诈广场舞”外,现场还有一个同样别出心裁的“节目”——反诈快板。表演的是来自高淳河滨社区的老年合唱团,6名成员均有六七十岁,经常于早晚时分相约在高淳伴池公园里一起唱歌,自与民警合作了“反诈快板”后,他们的歌声里也常有“反诈味儿”,成为公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心!文创小摊推出助老防骗新专场

  在“反诈舞台”的一侧,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高淳分局的“反诈文创小摊”们也加盟了此次活动,让现场的市民朋友不仅有“反诈节目”欣赏,还有“反诈大礼”可以赢取。

  “怎么才能得到这个礼物?”“老人家,参与反诈答题挑战就有机会获得反诈文创礼品哦,要不要试试?”只见“小摊”上摆满了精美的反诈礼品,经营“小摊”的民警们正忙着向“参赛选手”们发起反诈问答,问答的题目可以说是民警专门为中老年人群体“订制”的反诈“营养套餐”。

  “考虑到此次参加活动的中老年人较多,本次‘小摊’的主题就是数字助老,除题库外,连我们的文创礼品也替换成了助老主题。”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吴琼介绍。只见礼品里,除了方便老人收纳物品的反诈帆布包外,还有印有反诈提示语的挂脖式家属联系卡,方便老人写上个人信息、家属信息,并随身佩戴,以便于遇到困难时,警方可以进行精准救助。此外,还有适合夏季出行的反诈冰袖和反诈扇。“考虑到不少老人喜好书法,我们特意将扇子制作成了书法版的反诈折扇,”高淳站派出所民警安健莹边展示边向群众介绍。

  现场,“小摊”人气爆棚,参与的市民络绎不绝,不仅是来挑战问答、赢取礼品,有的市民还在聆听反诈宣讲,向民警咨询反映一些疑似诈骗的情况,并在指导下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给自己的“数字钱包”装上“安全锁”。

  此次活动既是一场动员全民反诈的“表演”,也是一次科普反诈知识的“课堂”,携手高淳警方联合举办,也是南京地铁警方“反诈文创小摊”走出地铁,辐射周边的一次全新体验。未来,南京地铁警方的“反诈文创小摊”还将继续流动起来,上线更多的“主题”,设计更丰富的内容,以群众爱听、爱看、爱玩、爱学的形式更好地将反诈知识传播出去。(虞启忠 宁公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6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