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市场监管系统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第四批)

2022年06月22日 17:50:55 来源: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细化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措施,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充分发挥贴近市场主体、了解具体诉求的优势,聚焦“急难愁盼”,强化精准服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第四批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以基层市场监管分局为主,涉及服务当地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推动食品小作坊升级、助力质量标准提升、企业信用修复、轻微违法免罚、知识产权融资等方面。

  实例一:

  盱眙县市场监管局黄花塘分局助推龙虾哥调料食品小作坊“个转企”

  盱眙县龙虾哥调料有限公司原本为从事龙虾调料加工的夫妻小作坊,因加工的龙虾调料质量好,小作坊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淮安市盱眙县市场监管局黄花塘分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向小作坊负责人宣传相关政策法规,鼓励其“个转企”,扩大生产规模,推动小作坊提档升级走向大市场。同时,从企业选址、办理相关证照,分局同志全程帮办指导。6月份,该小作坊已成功转型为盱眙县龙虾哥调料有限公司,加工场所面积从以前120平方米扩展至500平方米。

  面对喜人的变化,该公司负责人说,自从升级为生产企业后,局限性少了,发展提速了,市场竞争力增强了,年销售额与之前相比,预计至少翻五倍。

  实例二:

  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锡北分局“订单式”服务助力拉普拉斯半导体恢复生产

  5月下旬,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锡北分局在走访企业中获知,疫情之后,拉普拉斯(无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急于加大马力恢复元气,但面临特种设备投用扩容、专利创新申请等现实问题。

  了解企业需求后,锡北分局立足职能对其开展“订单式”服务全方位指导,助力企业在抓好生产主业的同时,在安全管理和知识产权发展保护方面夯实基础。一方面,为企业准备新投入使用的特种设备相关材料进行初审,确保登记办理“一次到位”;另一方面,从场所设置、卫生管理、证件办理等方面指导企业建立自有食堂。同时,针对企业具备相关技术优势的特点,指导企业快速申请专利78项,为企业在“逆境”中健康持续发展挖掘出一条“新赛道”。

  对于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服务,企业负责人连连表示感谢:“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我们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我们有信心发展好,也期待更多助企政策落地。”

  实例三:

  常州市天宁区市场监管局红梅分局指导麦德龙解决进口冷鲜肉集中监管难题

  麦德龙常州天宁商场为满足消费需求,在商品品类中增加了澳大利亚系列进口冷鲜牛肉的加工销售。根据相关防疫要求,凡是进入常州市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省内集中监管仓,经外包装消毒和采样核酸检测合格并取得《出库证明》后方能进入后续流通环节。但常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只开设了冷冻仓库,没有进口冷藏食品仓库,而该商场经营的进口冷藏牛肉品种多、数量大、进货频率高,如无法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消杀,商场只能暂停进口冷鲜牛肉销售,将会造成很大损失。

  常州市天宁区市场监管局红梅分局了解到商场这一困境后,主动介入,多次实地调研了解进口冷鲜牛肉的进销情况,做了大量的协调和沟通工作。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3月份,常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增加了一个冷藏仓库,用于本市企业经营进口冷藏食品的集中监管。

  有了这一便利设施,麦德龙进口冷鲜肉品种增加至30多个,目前已有20余批次600多个批号完成了集中监管,每月销售额50余万元,给受疫情影响的商场带来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实例四:

  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凤凰分局指导飞鸽友联机械知识产权融资

  江苏飞鸽友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制造加工及销售业务的中小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项目进展受到阻碍,加上原材料成本投入加大等因素,企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苏州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凤凰分局得知企业的困难后,联合区镇、银行及时上门,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惠企助企政策,指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渠道融资。4月9日当天,企业与银行达成知识产权融资合作,短短2天就完成授信审批和专利质押登记,6件发明专利质押登记后一天内向企业发放贷款550万元。

  “这笔融资正如‘及时雨’,用在了核心原材料的购买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企业的生产销售才没有受到影响。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盘活无形资产,开辟新融资渠道,为企业扩大生产注入了活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实例五:

  如东县市场监管局大豫分局为绿海冷冻食品启动快速入仓绿色通道

  4月下旬,南通绿海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速冻菠菜因规格问题被退回,由于该菠菜装货集装箱已在境外开箱受检,原本的出口冷链食品成为需要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外包装消毒和核酸检测的“进口冷链食品”。因不同于正常渠道入关的进口冷链食品,该批速冻菠菜无法自主申请入仓检验。眼看着价值10余万的货物因无法入仓检验而“漂泊在外”,该公司焦急万分,向南通市如东县市场监管局大豫分局寻求帮助。

  获悉情况后,大豫分局积极对接沟通,协调简化该公司申请入仓流程。4月23日,该批速冻菠菜按规定检验合格出仓,顺利回到了公司仓库。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疫情以来,大豫分局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但面对企业特殊情况,一方面认真执行防控要求,另一方面统筹兼顾企业困难,个性制定解决方案,为我们挽回了损失,我们深为感动。”

  实例六:

  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管局石桥分局指导御龙茶业商标权质押融资

  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的连云港御龙茶业有限公司承包了400亩茶园和200亩黄桃樱桃采摘园,计划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中大展拳脚。但由于疫情影响,市场一度萎缩,资金出现短缺,眼看计划就要搁浅。

  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管局石桥分局得知企业难处后,主动找到了他们,开出了激活盘活企业无形资产的“解难处方”,提出了商标权质押融资方案。5月下旬,石桥分局两次联合银行上门服务,从细节入手指导企业准备好商标贴息贷款材料,协调银行快审快批快放贷。近日,银行为御龙茶业提供了100万元贷款。

  “石桥分局工作人员不仅自己来,还把银行信贷人员也带来了,为我们争取贴息商标质押贷款,眼看要‘停摆’了,靠着他们送来的这场‘及时雨’,我们又撑起来了。”该公司负责人说。

  实例七:

  盐城滨海县界牌分局助力䘵恒食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3月14日下午,盐城䘵恒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滨海县市场监管局界牌分局请求帮助。该公司主要从事热加工熟肉制品和腌腊肉制品生产经营,因疫情影响,本地销路不畅通,面临停产。为打开销路,该公司想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但因公司只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没有线上平台要求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无法通过验证。

  界牌分局了解情况后,经过专题会办,决定协助该公司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到公司小作坊生产车间现场指导,依据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要求,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指导其制订改造方案,并帮助企业联系专家,对改造方案进行指导完善。企业进入改造施工环节后,分局随时关注施工进度和改造效果,先后8次到现场查看情况,并2次邀请专家利用节假日到公司生产车间现场指导改造工程。

  经改造,该公司具备申请食品生产许可相关条件,于5月23日提出申请。5月29日,经盐城市局组织专家进行实地核查,一次性通过验收。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负责人激动地给分局打电话报喜:“有了这个证马上就可以复工复产,以后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生意会越来越好,谢谢你们。”

  实例八:

  扬州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小纪分局助力市级重大项目沣泉矿泉水顺利投产

  扬州沣泉饮用水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建饮用矿泉水生产企业,该公司沣泉矿泉水项目为扬州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计划6月份正式投产运营,需要在5月底前领取食品生产许可证。

  了解企业需求后,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小纪分局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上门服务指导。4月中下旬,专班人员先后多次前往该公司,实地查看更衣间、制水车间、灌装间、成品库、化验室、辅料库以及水源取水点等场所,听取介绍、询问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在厂房建设、设施设备布局、制度建设、食品安全专职人员配备、产品标签标识等方面情况。同时,根据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和矿泉水审查细则要求,就企业车间局部功能布局改进、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相关记录台账完善提出意见建议,对产品标签标识内容审查把关,并就许可申请准备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在专班的指导下,该公司进行了改进完善。

  5月13日,该公司正式向扬州市局提出食品生产许可申请,5月17日顺利通过现场核查,5月23日领到食品生产许可证,项目如期投产。

  实例九:

  无锡惠山区市场监管局玉祁分局为某艺术培训及时修复信用

  无锡悦宁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是无锡市惠山区一家从事艺术培训的小微企业,因受疫情与双减政策叠加影响,于今年年初暂停营业。由于停业期间查无下落,该公司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5月25日,企业向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管局玉祁分局进行电话咨询,称因拓展业务等需要,急需尽快移出异常经营名录。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玉祁分局当天即上门走访,实地核实企业实际状况,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将相关法规要求和申请材料带到企业,现场指导企业填写申请材料。随后,加急审核、加班审批,进一步缩短审核时间,做到当天审核、当天办结。

  该公司负责人胡先生说:“你们主动上门服务、耐心指导,急企业所急,给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麻烦,实在是太感谢了!”

  实例十:

  常州市新北区市场监管局新桥分局对某烧烤店及时整改不规范发布行为免予处罚

  今年初,常州市新北区市场监管局新桥分局收到群众举报,称某烧烤店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经营的一款菜品名称为 “常州第一毛豆”,涉嫌发布绝对化用语广告。经查,该烧烤店在美团APP上“点菜”栏中有一款菜名为“常州第一毛豆”,当事人无法提供“常州第一”表述的证明材料,在执法人员的督促指导下,当事人当场对存在问题的菜单进行整改,删除了涉嫌使用绝对化用语的菜名。

  该烧烤店发布的广告内容使用绝对化用语,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的规定,构成了发布绝对化用语广告的行为,依法应当予以处罚。但考虑到该烧烤店属于个体工商户,经营规模较小,主要以堂食为主,店铺收入为全家主要来源,上述虚假宣传也未产生危害后果,且当事人及时整改消除影响,依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免罚轻罚的相关规定,新桥分局决定对该商户不予行政处罚。该商户表示,今后一定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守法合规经营。

  实例十一:

  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为腾讯数据食堂容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6月2日,仪征腾讯数据有限公司向扬州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提出单位食堂食品经营许可申请。该企业总部在上海,因疫情原因尚未正常复工复产,法人身份证及公章等暂不能提供,导致部分申请材料缺失,且由于前期设计缺陷,个别食堂硬件设施未能完全配置到位。

  得知企业困难后,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先后3次主动上门对接,对食堂各功能区、人流物流通道、硬件设施布局、软件台账、许可申请材料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尽快整改。考虑到企业急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诉求,开发区分局在企业自愿作出规定时限内补齐补正缺失材料的书面承诺前提下,决定对其实行“容缺审批”。

  6月9日,该企业员工食堂负责人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说:“节假日期间监管人员多次上门指导,办理这么快,为你们的热忱服务点赞。”

  实例十二:

  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窗口前移指导企业抢占质量标准高地

  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在组织企业大走访中了解到,宿迁市宿城区茂源服饰和金圆西瓜合作社两家企业一直注重质量基础建设,并在年初提出完善和提升自身质量标准的工作计划。但由于疫情影响,前期两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均未到岗工作,导致企业标准迟迟未能制定。

  了解企业情况后,该分局迅速成立帮扶专班,积极对接市县局相关业务科室,并和相关行业技术人员取得联系,确定关键技术参数等问题。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过连续三天加班加点工作,于5月30日完成了童装和西甜瓜等2个企业标准的制定及网上发布、自我承诺等一系列工作,为两家企业在各自行业中抢占质量技术标准高地和拓宽市场先机,并在同行业当中保持了部分指标的唯一性和先进性。

  两家企业纷纷表示:“市场监管分局的精准帮扶,让我们在同行业竞争当中领先了一步,为我们申报各类品牌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品牌发展之路的决心。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倾力帮助,我们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好、越走越高!”(方方)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