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颜值提内涵 南京都市农园建设成效初显

2022年06月22日 17:58:10 来源: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

  为加强南京都市农园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促进农园、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研学机构多方交流合作,推进都市农园联盟建立,6月16日,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在南京市江宁区野趣国际营地召开“农夫雅集”南京都市农园发展交流会。

  都市农园是在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通过社区支持农业模式,发展市民租地种菜业务,兼顾都市居民消费、休闲、体验、教育等业态,融合了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的新型农业园区。南京都市农园项目是借鉴北京市小毛驴市民农园项目模式,为南京市不断拓宽休闲旅游农业功能,集聚社会各方资源,聚力乡村振兴的又一探索,该项目自今年4月29日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在江北新区格冠生态园、江宁区野趣营地和雨花台区板桥生态园开展试点,吸纳会员145名,实现综合收入121.5万元。

  完善配套设施,农园开启“美颜”模式

  统一标识、管家服务、体验官计划……前期,通过试点农园按照品质化、高端化、人性化的定位,不断改善农园地块生产设施建设和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市民打造一个集体验、教育、家庭聚会、休闲放松的新型社交空间。格冠生态园首批开放的8亩农园的大棚配套升级工作已基本完成,为都市农园安装了统一的门头、标识牌、栅栏等,还配备了九宫格农场、休憩长廊、饮茶区、无重力儿童乐园等供市民休息观光游玩的地方,市民在种地的同时还能够休憩、品茶、娱乐,这些举措让传统农园变身高颜值公园。

  保姆式服务,贴心细节获“农夫”点赞

  试点农园都实行了管家服务,在体验官和会员加入农园时就为其配备了一对一的服务管家和种植技术专家,提供从参观、设施介绍、活动邀请、种植规划等一站式的服务。此外,定期的蔬菜配送、神秘贴心大礼包等温馨服务获体验官纷纷点赞。在端午节,格冠生态园为所有的都市农夫送去了一份端午大礼包,当季水果、农园介绍、扑克牌等精致温暖的礼物更是为都市农夫们增添了一番节日的惊喜。体验官、今日头条科普博主李德新表示,这些小惊喜能让会员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和生活的甜蜜,增强对农园的归属感,真正把农园的小地块变成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

  以活动为媒,多要素赋能增添农园活力

  “做一日农夫”“玩转多彩番茄王国”“端午露营节”“蔬菜花园建设日”……3家试点农园结合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以及自身品牌活动,已打造7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教育、社交、文化等元素融入农园,大大提升了农园产品的附加值。在五月份,野趣营地开展了2场种植体验活动,16场休闲互动活动,通过露营、亲子活动、单飞日营、家庭周末活动套餐,增加与会员的互动性,提升了品牌好感度,和客户转介绍真正做到引客、留客、拓客。

  目前,都市农园项目还在起步阶段,三家试点农园刚刚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和首批会员招募。接下来,都市农园将围绕租地业务,强化配套餐饮、住宿等设施的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产品和相关服务的价格,打造一个体验田园牧歌、感受耕耘之乐的休闲场所。后期,市农业农村局还将继续扩大试点单位,推进后期项目的实施和会员的招募。(李渊 汪婧)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