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白兔镇紧盯“一老一小”纾解民生难题

2022年06月22日 17:42:25 来源: 句容市白兔镇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都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句容白兔镇将“一老一小”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加以推进,通过提服务、增质效,时刻把该项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全镇老年人、留守儿童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家住白兔镇行香村的陈奶奶是今年新入住幸福里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前不久,老人的子女来中心看望她时,对于母亲被照料得这么好大为感动。“疫情期间,养老服务机构就实行了封闭管理,原本我每周都会来看望母亲,一下子这么久不来,还以为母亲会不适应,但看到我母亲不仅身体恢复了一点,心情也不错,这给了我们家属很大的欣慰和幸福。”陈奶奶的儿子说。

  幸福里养老服务中心是白兔镇去年引进的民办养老机构,中心配备康复室、活动室等专门区域,设有医生、康复师、社工师等专业岗位,房间内空调、地暖、电视、家具、独立卫生沐浴间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为满足老人的生活需求,这里还提供24小时专业的个性化服务,包括康复理疗、日间照料等特色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中心的引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实际难题,而且也为健康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提供了选择。目前,中心共有44张床位,入住率达百分之七十。

老人在养老服务中心内用餐

  为有效辐射周边更多老年人,白兔镇结合民政民生项目及养老服务政策,依托幸福里养老服务中心,专门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打造了老年人助餐中心。“根据不同年龄段的老人,民政都有相应的补助政策,满足助餐条件的人可以在幸福里门店购买统一的标准套餐,菜品以均衡营养为基础,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健康的餐食。白兔镇还结合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将原有的配餐标准从9元提高到11元,让老年人尽可能享受到安全、卫生,符合老年人身体需要的营养餐,并实施就餐补助。”白兔镇民政办主任刘传动说。通过村级组织或自行申报,目前已有近200位老人享受到了助餐服务。下一步,白兔镇还将改造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其作为配餐服务点,力争将助餐服务深入农村。

房屋改造前

房屋改造后

  敞亮的书桌、整洁的房间、雪白的墙壁映衬着整间小屋舒适而又温馨。当白兔镇西井村的小陈同学再次回到自己的小屋时,眼前焕然一新的陈设不禁让她发出了是自己“梦想中的小屋”的感叹。小陈同学是白兔镇行香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其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中因治病而留下了大量债务,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父亲一人身上。

  实施“梦想改造+”计划推进“梦想小屋”建设是今年白兔镇的又一项民生实事,通过摸排走访,今年共有6户贫困学生纳入改造计划中。白兔镇对照改造要求,结合房屋实际和孩子们的实际需求,统一编制改造方案,全程公开透明引入改造方。建好交付的小屋除基本信息外,都包含一份室内环境检验报告,确保小屋安全又美观。“梦想小屋”改造计划实施以来,共有12户小朋友喜提新家。

  除去物质上的帮助,“莓好白兔”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的三十几名志愿者也会定期为留守儿童提供上门服务,不仅为留守儿童在学业上提供指导,还会在心理上提供疏导,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一老一小”是民生首尾,白兔镇将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头等大事,一件接着一件干,让民生更有保障,让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郑德阳)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6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