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运输中心精准助力运输企业和货车司机纾困解难

2022年06月22日 12:32:48 来源: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连云港市运输中心积极发挥行业管理工作职能,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促进行业治理,科学建立健全行业党组织,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优化行业营商环境,竭力帮助道路运输企业和货车司机群体纾困解难,切实推动连云港市道路危货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属地行业合力搭台,为行业发展树牢党建主心骨。该中心克服突发疫情等不利影响,采用线上采集登记信息与线下比对核准数据相结合方式,对市区道路危货运输企业、驾驶押运人员以及党员货车司机完成信息摸排,做到底数清、信息全、情况明。在此基础上,重点围绕行业党组织怎么建,主动加强联系海州区、连云区等属地组织、交通部门,通过交叉任职、互派党建指导员等创新模式,积极推动属地主管部门与市级行业管理部门融合建立市、区两级行业党组织。5月底,市道路危货运输行业党总支和两个行业流动党员党支部正式成立,对市区危货运输企业党员货车司机实现全覆盖,既为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切实架好立稳了工作架构,也为危货运输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增建起一个新的联系平台。

  下沉一线走访调研,为精准施策定好发力方向标。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在疫情防控下运营情况如何?货车司机在行车途中是否还存在路难走、车难下等情况?为了切实摸准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在有序复工复产中遭遇的问题或困难,该中心成立专题工作调研组,主要领导带队先后4次下沉到9家危货运输企业和2个物流集散场站,围绕行业党建和企业经营管理、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等内容开展走访调研,实地与50余名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和货车司机等进行面对面交流,累计征集诉求事项及建议意见22件,按照共性与个例、自办与会办等类型认真归纳、仔细梳理,切实找准货运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货车司机遭遇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相应按照即知即办、会商会办和移交转办等不同方式进行分类处理,积极推进解决,力所能及地帮助货车司机排忧解难,助力企业不断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紧密工作双向联络,为助企纾困优化营商好环境。着力推动解决运输企业诉求和从业人员需求,主动加强工作联络,积极畅通信息渠道,结合摸排调查制作发放工作联系监督卡1000张、宣传海报200张,将党员服务、业务联系、诉求反映及监督评议等8类服务事项延伸前置到行业一线,坚持主动上门核查运输车辆技术安全状况,有力畅通行业服务的“最前一公里”和监督评议的“最后一公里”。奋力打造规范、高效、优质的行业营商环境,组织实施优化道路危货运输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从规范厘清职能界面、优化流程制度建设、强化主动服务举措和从严过程监督管理4方面进行全链条发力,紧扣制定完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项目符合性技术审查表》等10项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到部门,压实责任到个人,大力推动由“等着来找”向“主动去问”的积极转变。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积极下沉到行业一线开展送法规、送安全等系列活动,主动登门危货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及专题宣讲,把安全生产责任传递压实到每个从业人员。

  强化优化服务举措,为保通保畅当好先锋践行者。自3月30日以来,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物流保通保畅等工作要求,规范落实值班值守,组织编制《应急运输保障工作要点》等资料,全力做好连云港市应急运输保障服务工作,确保24小时在线受理和妥善解决市域内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通行相关问题,截至6月20日,共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90余张,仅在平时夜间和节假日期间就受理解决各类咨询、求助及投诉事项190余件次。同时,大力推动改善货车司机在途休息的环境和条件,严格对照实施标准要求,加快推进连云港港公路港等地建设“司机之家”,保证货车司机能够在“司机之家”吃口热饭、喝口热水、洗个热水澡、停个放心车。持续开展关爱货车司机行动,认真组织开展“‘战疫同行 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行动”,结合调研嵌入式开展“关爱卡友 运输温暖 共克时艰”走访慰问活动,累计为货车司机送去食品、洗漱用品及防疫用品等慰问品550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注、关心与关爱送到货车司机群体的手头和心坎上。(龚培 陆书豪 陈东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