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周庄镇:“四到位”扎实推进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06月22日 11:44:15 来源: 兴化市周庄镇

  为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兴化市周庄镇迅速安排部署排查整治工作,以“四到位”确保工作全面落实。

  提高站位,确保组织管理到位。周庄镇多次组织召开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对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部署,要求全镇上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迅速成立排查工作专班,有力组织、快速推进,认真学习省、市有关自建房安全排查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本镇实际,迅速制定方案,将责任细分到村到人,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有序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精准排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房”的原则,严格落实“五个必须”“五个严禁”“四方责任”,对全镇18个村、2个社区的所有自建房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房屋结构、房屋用途、抗震措施,以及建筑面积、建筑层数、建设年代、建造性质、土地性质、是否安全、是否违法改扩建等基本情况,逐一造册、建立台账,确保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到应查尽查。

  舆论引导,确保宣传动员到位。结合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召开各类会议,以及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普及房屋建筑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对自建房建设、装修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动员引导群众支持配合排查整治工作,自觉抵制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等行为,确保让广大农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平稳有序的良好氛围。

  闭环管理,确保整改治理到位。自排查整治行动以来,镇村(社区)两级联动紧盯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辖区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违法违规改造房屋等重点排查、从严摸底,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户逐房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实行销号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一盯到底,彻底整治,确保取得实效,坚决遏制特重大房屋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周庄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辖区内广大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持之以恒抓好既有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排查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既有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房屋使用安全。(钱怡 王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