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检察:共防骗、强免疫,护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年06月22日 11:02:41 来源: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提高老年人识别和应对各类诈骗手段的能力,近日,南通市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公园、社区等老年群体聚集的地方,开展“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普法宣传活动。

  5月31日一大早,干警们带着精心制作的十余块宣传展板和500余份宣传手册,来到老年人晨练的人民公园。拉宣传横幅、摆放展板、分发宣传手册,干警们向老人讲解各类养老诈骗的套路和手段,提醒老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轻信陌生人、陌生电话,不点陌生链接,不轻易转账,不贪小便宜,遭遇诈骗及时报警,避免上当受骗。

  “这个小册子做得蛮好的,我要拿回去给我老伴儿看看,她呀总爱听这个那个讲座,我说了还不听咧!”

  “我有个朋友上次被骗花了一万多买了个养生床,我把这个册子拿给他看看,以后不要再被骗了。”

  为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影响力,该院还与如东县老干部局、日晖社区联合开展老年人防诈反诈专题知识讲座。

  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莹结合本院办理的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以“视频+文字”“案例+警示”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露了近年来针对老年人实施的集资类骗局、保健品骗局、低价旅游骗局、投资收藏品骗局、中奖骗局、温情骗局多种诈骗手段及案件特点,深入浅出地分析各类养老诈骗具体模式、话术、受害人心理以及辨别应对方法,并劝导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警惕,不随意透露自己和家人信息,不贪蝇头小利,遇事多与子女商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确保个人财产不受损失。活动现场还发放了该院制作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

  老人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提高了他们识骗防骗能力,接下来,他们将积极担任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员”,带动周围老年朋友共同“防骗”,不断提升老年群体防诈“免疫力”,筑牢预防养老诈骗“防火墙”。

  下一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结合检察官进网格、进社区、支部共建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为老年群体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养老防诈宣传,织密反诈安全网,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用心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王莹)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