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分选183只桃!无锡阳山水蜜桃产业开启数字化转型时代

2022年06月22日 10:57:07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6月21日,2022年阳山水蜜桃首发暨智能高端桃分拣设备启运仪式举行。时值初夏,果园内雨花露、朝阳、京红、日川等早桃品种相继成熟,阳山新一年蜜桃季拉开帷幕。

  阳山是中国四大名桃产区之一,具有近800年记载史、一百余年栽培史。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精益求精的栽培技术,阳山水蜜桃以果形大、色泽艳,香气浓,汁多味甜、入口即化名扬四海,迄今已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多项荣誉。目前,阳山水蜜桃已拥有早花露、晖雨露、霞晖系列、雨花露、朝阳、京红、日川、白凤系列、朝晖、湖景系列、白花、阳山大红花、晚湖景、迟园蜜等早、中、晚数十个品种。核心区种植面积2.1万亩,2021年阳山镇水蜜桃产量达1.83万吨,产值近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万元。

  阳山水蜜桃除了在种植环节不断创新突破,在水蜜桃分拣包装环节也不断进行技术尝试。 走进公司二楼“车间”,占地约30平方米的一台单通道高性能水果分选机上,一个个刚从桃园来的水蜜桃,正“躺”在小轮胎上经历着“过山车”似的拣选流程。技术人员介绍,这台机器对3个不同重量等级的水蜜桃进行分拣,每个等级按甜度分4等,每分钟能完成183个桃子的分类并包装入箱,工人只需放桃上线和搬箱下线即可。这台“智慧分拣机”最厉害的是3D视觉功能,能够看透“内心”,并把有霉心病等的“问题桃”“赶”下流水线。而在一楼的人工分拣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进行着人工分拣,“从早上5点开始,一天要忙十几个小时。”与楼上的智能设备相比,劳动效率差别显著,“关键是检查病桃这个环节,机器的能力远远高于人工。”

  据介绍,近年来,阳山镇始终坚持走科技兴农之路,坚定不移走现代农业新路,促进数字经济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在水蜜桃产业智能化生产、数据化管理的基础上,坚持种植的专业化,政府搭台,深化农业政产学研合作,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长期密切合作,形成优势互补、项目共担、成果共享、人才共培的良好格局。另外,不断加大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力度,目前水蜜桃快速农残检测合格率达100%,认定绿色食品基地达6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疫情给水蜜桃的销售带来的不小的冲击,为了应对疫情形势下的市场销售渠道,阳山镇一改传统销售思维,通过应用新媒体力量,不断扩大销售群体、提高影响力。面对物流运输上的难度加大,阳山镇集体资产——无锡太湖阳山水蜜桃科技有限公司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设绿色通道,采取点对点冷链车双闭环配送的方式,司机全程不出驾驶仓,把水蜜桃运输到全国各地的集散中心,由当地的配送员直接送到客户手中,既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又减少了接触。另外,阳山镇还大力开发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武汉、西安等地市场,帮助桃农解决销售难的问题。(惠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