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以赛聚才,创新潮涌 锡山区“人才强区”建设提速

2022年06月21日 17:54:2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6月20日,2022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长沙赛区)暨第二届“智汇锡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科创大赛正式开幕,聚力促进无锡、长沙两地产业需求和创新资源的加速对接,推动高科技人才项目落地,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是无锡引育高层次人才、高端化项目的品牌赛事。其中,“太湖杯”城市赛主要面向国内双创人才资源富集城市,根据赛事设置,经过初赛遴选出的项目将分别参加在西安、兰州、武汉、长沙、沈阳、重庆等城市举办的复赛,最终选出30个项目进入决赛,在决赛中获奖的团队最高将有机会获得1000万元经费支持。

  截至目前,“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赛后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累计超过220个,今年共吸引5000余个团队报名参赛。长沙赛区是本届“太湖杯”第3场城市赛,共有252个项目参与报名,23个创业团队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参加复赛,项目紧扣无锡锡山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人工智能四大新兴产业,以及电动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四大优势产业集群(以下简称“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复赛现场最终选出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

  作为本届“太湖杯”长沙赛的主要承办方,近年来,锡山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围绕产才融合导向,紧抓新一轮人才流动窗口期,创新双招双引工作机制,重点引进挪威工程院郁志新院士团队、上海交大黄震院士团队、湖南大学丁荣军院士团队等顶尖人才项目,引才格局全面提升。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建成7个“科创飞地”,率先探索离岸式招才引智新路径,吸引40余个优质人才项目入驻孵化,2个项目获评市级以上人才计划。先后建成建融家园、东城国际青年人才社区等1600余套精品人才公寓,举办“智汇锡山·英才之夜”主题沙龙等特色人才活动,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投用。聚焦强化人才金融支撑,2021年新增“人才贷”2410万元,中科微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全区首家上市人才企业。

  本届“太湖杯”长沙赛暨第二届“智汇锡山”科创大赛组织形式新、竞赛覆盖面广、项目质量高,是锡山区面向全球揽才,对接我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优质科创资源,全面加强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下阶段,锡山区将围绕打造“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一廊两区、双核多点”的科创产业布局,为高端人才、优质项目提供平台,以更大力度吸引人才前来创新创业。(殷晴)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6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