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检察:铲除小路钉,避免大事故

2022年06月21日 16:52:10 来源: 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残留的路钉路障没有了,平坦的地面看着就舒心,也不怕被钉子绊倒了。”近日,在启东市人民路路段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王阿姨指着一处修好的路面对前来回访查看的检察官说。

  今年3月,启东市检察院在就公益诉讼线索开展走访调查时,一位网格员反映的路面残存路钉路障,影响道路出行安全的问题引起了检察干警的注意。

  经过实地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路钉路障残留地面,危害道路安全的现象较多:街面商家做活动固定物件后未及时拆除;垃圾箱、路灯、栏杆等公共设施转移后桩钉、钢筋头遗留在地面;道路减速带破损或消失,但地钉仍残留在地面,甚至一排排横亘整个路面……上述问题对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损害。

  于是,该院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道路中的地钉等障碍物进行清除,并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健全路面修复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对道路安全问题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不留安全隐患。

  相关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刻在辖区内开展整治行动,通过使用铁锤、切割机等工具对辖区街道和道路进行“地毯式”摸排,对地面遗留无用的地钉桩钉,坚决予以切割或拔除,对有继续使用价值的减速带则依法进行修复处理。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近半个月,排除处理各种路钉路障300余处,保护了群众的出行安全,相关区域的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整治。

  “钉子虽小,安全事大。事关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问题,就不容小视。”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印春柳介绍道。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聚焦公共安全,对于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主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为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筑牢公益保护检察防线。(张恺怡)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