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纷排查、现场答疑、调解培训……这个解纷驿站有点忙

2022年06月21日 16:44:41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民事纠纷调解,首先要充分听取双方陈述,掌握纠纷的基本事实……”2022年6月17日下午,在东陈镇汤湾村“人和雉水”解纷驿站里,如皋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的宗爱萍法官正在与汤湾村和新民社区的6名网格调解员交流民事纠纷的调处技巧。

  法官讲法

  如皋法院首家“人和雉水”解纷驿站于6月1日在东陈镇汤湾村揭牌后,这个驿站就开始忙碌起来。汤湾村的网格调解员在这里交换情况、协调纠纷、连线法官。6月17日,宗爱萍作为驻站法官,又来到驿站,与两个社区的网格调解员们进行深入交流,帮助他们排查纠纷线索,对所涉及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相邻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答疑解惑

  宗爱萍法官还就民事纠纷的调解“秘诀”进行传授:首先,要表明身份,建立与当事人的信任关系;其次,保持中立,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再次,注意调解时的说话技巧,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适当使用比喻和民俗谚语;最后,要把握调解的火候,适时提出合乎法理、情理的调解方案,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汤湾村网格调解员薛宇表示,“宗法官的培训,没有官话套话,既通俗又实用,增强了我们开展民事调解工作的信心。”

  如皋法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周云认为:“‘人和雉水’解纷驿站建在社区,要发挥观察哨、桥头堡的作用,深入开展诉源治理、纠纷化解、联企助企工作,让司法服务在群众家门口落地生根,让基层群众、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