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在泰兴黄桥开幕

2022年06月21日 16:38:08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6月21日上午,“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黄桥琴韵小镇城市客厅广场开幕。

  开幕式由黄桥镇近200名老师和学生组成大型弦乐团方阵,演奏《走进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气势磅礴。另外,遍布在琴韵湖广场、凤灵乐器集团、黄桥大梦想城、黄桥新城小学、黄桥古镇景区、黄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20多个地方,累计50多个团队参与了本次活动,演奏人员超过了4000人次,参与观众近6万人次。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是一项全球性的艺术活动,兼具国际性、娱乐性和群众性,是全世界音乐爱好者的一个重要节日。黄桥镇自2017年起连续6年作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是该项活动承办时间最久、演奏阵容最大、组织最周密、国际上推介宣传最多的合作城市。截至2021年,黄桥主会场累计组织演奏团队260多支,参与演出人数达到1.65万人次,惠及的观众超过了21万人次。

  泰兴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文荣在开幕式讲话中说,“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是一项具有国际性、艺术性、时尚性、群众性的高雅文化活动,有利于提升群众文化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黄桥镇作为主会场,要紧紧围绕“音乐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让演奏活动走进小镇的每个角落,融入小镇的方方面面,切实营造浓厚的音乐氛围,让黄桥这座千年古镇跃动起青春洋溢的音乐脉搏。

  开幕式上,中国乐器协会与黄桥镇人民政府启动了“乐器产业提升”战略合作,泰州市文旅集团与黄桥镇人民政府启动了“旅游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南师大泰州学院启动了社会实践基地。一场音乐文化的盛典,唱出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的大戏。

  黄桥镇是千年古镇、红色重镇、文化名镇。据悉,黄桥乐器产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拥有提琴、吉他、钢琴等生产企业221家,其中有一定规模企业38家,年产小提琴80万只,其他乐器产品130万把,提琴生产总量占全国70%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40%左右,被誉为东方的“克雷蒙娜”。

  作为“中国提琴产业之都”,近年来黄桥镇一直致力于音乐教育和乐器普及推广,全镇100%的学生接受过音乐艺术教育,85%以上的学生接受过乐器普及教育。此外,作为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黄桥“琴韵小镇”重点打造“一湖一厅两片区”,致力打造有琴有韵的魅力小镇。(张建荣 徐路 成建华 沈凯)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