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千方百计稳就业 为高质量跨越发展蓄足“后劲”

2022年06月21日 16:24:11 来源: 清江浦区委宣传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把稳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就业政策供给,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今年1至5月,全区共举办招聘会41场,线上举办14场,服务企业377家,服务求职者21233人次。

  聚焦重点群体,线上线下促就业

  “今天我特地过来参加线下招聘会,看看有没有心仪的工作。”2022届大学毕业生尹同学表示,已经和企业初步达成意向。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6月9日上午,“花开盛夏,人社送岗”大学生专场线下招聘会在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此次招聘会吸引了近30家优质企业参会,累计提供研发工程师、财务会计、人事行政等各类岗位1200余个。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多举措并行,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倾心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的供需对接平台,积极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搭建多层次、多形式对接服务平台,集中帮助求职者实现就业。

  前段时间,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场线上“直播带岗”云体验活动,让广大求职者直观地了解了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团队文化。在直播的两个小时内,企业共收到328份简历,后台私信咨询人数420人,进入视频直播网页的人数超7000人。“这次直播招聘活动非常好,不仅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招聘指向性、成功率也非常高,光直播期间就有300多名求职者在线上与我们达成就业意向,提前完成招聘计划。”淮安旺旺负责人王朝正说。

  “我们借助‘直播+线上招聘’模式,探索新的招聘渠道,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用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该区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红云表示,6月份计划举办4场现场招聘会,此外还将发布3场线上招聘会。

  聚力惠企纾困,稳住企业基本盘

  “真没有想到,只用不到一周时间,我们申请的300万元富民创业贷款就下来了,解决了我们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近日,江苏长隆特种设备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顾春叶表示这笔资金如同一场“及时雨”,破解了企业创业初期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积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加大推进落实疫情期间“富民创业贷”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政策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审核经办效率,不断拓宽金融政策支持覆盖面。截至五月底,富民创业贷已推荐240人,共计7000万元。

  在实施“富民创业贷”政策的同时,清江浦区还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稳住企业基本盘。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经联席部门审核,确定应发企业3130户共1364.08万元,惠及企业职工34413人,并针对上述单位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的经办模式。截至目前,已拨付银行发放企业2960户共1170.65万元,惠及企业职工29740人。

  聚心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新路径

  在创大职业培训学校,新一期的电商平台短视频拍摄培训班已经开课,新媒体晚班学员彭秀丽做好的两张海报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多亏了老师鼓励和耐心教学,以前都不知道什么叫醒图、创客贴,上了培训班,短短三天时间我都能做图、拍视频了。一技在手,天下行走,找工作不用再发愁了。”

  “一方面我们将继续聘请一线实操经验丰富的网络创业老师授课,以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将加大宣传力度,走进汇通、食品城等专业市场及街道、社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免费培训,享受到新的创业途径。”创大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徐莉莉表示,课程结束后将无偿提供陪跑服务,继续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核心工作,提高技能培训的质量,让更多的学员得到一技之长,提高职业技能技术水平,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人才。

  为了满足重点群体就业需求,清江浦区高标准组织技能培训,增强急需紧缺工种、新职业培训;从社会职业需求来考虑职业技能培训,结合高校毕业生群体学习能力强、年轻有活力、敢闯敢拼、愿意尝新的特点开展创业培训。目前全区定点培训机构有10多家,开展的培训工种包括西式面点师、中式烹饪、保育员、美容师、美发师、茶艺师等10余种,共开展高标准组织技能培训30余班次,培训1230余人。(曹康姣 李红云)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