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因拆迁款对簿公堂 法官倾情调解双方重拾亲情

2022年06月21日 16:21:10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日前,如皋法院长江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分家析产纠纷,两兄弟因房屋拆迁补偿款分配不均对簿公堂,经顾梅红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最终解开心结,达成了分配协议。

  陈龙(哥哥)和陈武(弟弟)是两兄弟,二人感情十分深厚,生活上互帮互助。多年前,双方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商议着共同在陈龙的宅基地上新建房屋,并对原有部分房屋进行加盖和翻新。2021年,陈龙家的房屋被拆迁,共得拆迁款40多万元。陈武认为,之前哥哥的经济条件不好,建老房屋和新房屋的钱大多是由自己出的,拆迁款必须平分。陈龙则认为,宅基地是自己的,弟弟虽然建造房屋出钱了,但是之后自己也还了欠款,而且弟弟在建房过程中没有商量便拆掉了他家所有的钢结构房屋,应当对其损失进行赔偿。双方对于拆迁款的分配各执一词,最终诉至法院。

  考虑到原、被告的特殊关系,顾梅红法官曾多次联系双方做调解工作,但均因各自主张的应得份额差距悬殊调解未果。因时隔多年且房屋已被拆迁,房屋建造的真实情况双方均难以举证。为了能够查清案件事实,明确调解基础,顾梅红头顶烈日去现场勘查房屋四址,走访左邻右舍。两兄弟回到旧址,也回忆起双方曾经在这里共同生活,同心协力建造房屋的过往。见此情景,顾梅红抓住机会从法律角度分析了双方主张的合理性,劝导两兄弟从亲情出发,相互理解,各退一步。在场的邻居们,也纷纷劝说两兄弟“家和才能万事兴”。在多番调解下,二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陈龙给付陈武拆迁款5万元,双方间的争议一次性处理结束,该款目前已经履行完毕。(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长江法庭庭长吴亚红表示:“血浓于水。本起案件的顺利解决,让亲情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人民法庭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化解百姓心结,为建设法治如皋作出重要贡献。”(郝玲丽)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