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一企一单”送春风 吹暖企业扬帆路

2022年06月21日 15:33:26 来源: 连云港市税务局税收宣传中心

  “4月我们已经收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6479.93万元,没想到国家又提速了,原计划10月才能申请退还的存量留抵税额,6月就能办理了,这样我们的新项目可以提前上马,税务部门真是退税有速度。”江苏方洋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茹十分惊喜。这家企业是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物流设施开发、运营的主要实施主体。“资金链畅通后,我们将致力于连云港现代煤炭供应链服务基地、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以及徐圩新区干散货输送栈桥等工程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为园区石化企业正常运行保驾护航。”韩茹表示。

  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税收的主要来源。4月1日以来,微型、小型、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基本完成,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从10月提前到6月办理,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也将适时启动,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成效日渐显现。

  针对大企业经营范围“广”、涉税事项“专”、层级架构“繁”、服务要求“高”的特点,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税务局打出服务+管理“组合拳”,建立“一企一单”服务档案,在升级大企业精细化管理效能、增强大企业纳税人活力方面持续深耕,让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问题快速反馈。

  “‘一企一单’是基于税收大数据分析,根据企业的需求和特点,提供‘一对一’定制式税收服务策略。”连云港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负责人汤四海表示。税务部门组织服务团队逐户对接企业,为企业个性化定制可享受的政策内容、办理条件、流程操作、诉求响应等,同时建立工作回执,载明辅导时间、对接形式、退税结果,通过接受企业的评价反馈不断提升优化,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自4月1日实施以来,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已经为全市10572户企业建立“一企一单”台账。

  在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纺机设备零部件。从一台烫光机起步,鹰游纺机聚焦“智能、节能、高效”发展趋势,成长为机械装备、纺织品、碳纤维及其制品相结合的综合性集团,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重点骨干企业。“小巨人”也有小烦恼:资金人才仍不足、创新环境待完善、服务体系跟不上。

  “一企一单”关键在“精”。为打造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精品,连云港市税务局聚焦大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画像,深度剖析大企业集团组织架构、经营模式、行业分布、业务流程等特点,落实优惠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帮助“小巨人”们行稳致远。

  “企业成长路上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加油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在鹰游纺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葛海涛看来,关键时刻,16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税务部门不仅第一时间推送适用政策,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我们规划企业未来发展之路,我们将这笔资金用于研发新产品,力争上马N95生产线,同时在口罩设计方面加入中国风等元素,开拓国内外市场。”葛海涛表示。

  “一企一单”活力在“新”。连云港市税务部门扎实做好千户集团和省市列名企业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创新思路深化对高科技、新业态和先进制造业大企业的税收专属服务,帮助大企业用好用足税收政策、及时防范和化解税务风险,推动产业链发展壮大。

  自20世纪90年代末诞生以来,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采暖设备、太阳能、空气能等各类家用电器、智能穿戴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经过数十载的探索,旗下拥有“太阳雨”“四季沐歌”“帅康”等知名品牌,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贴心的涉税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密集的税收优惠,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让这家老牌制造企业开出“新花”。近年来,日出东方主动拥抱新市场,寻求“智能化”转型取得累累硕果,但疫情导致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给企业研发创新带来影响。“税务部门用‘加速度’的服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382.9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盘活了公司的资金链,也鼓舞了公司上下战胜疫情,创新发展的信心。退税减税政策不仅着眼于解决市场主体当前的困难,更在于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公司财务总监徐忠感慨连连。

  “推动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就是把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最大力度纾困解难。”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要深入推进大企业税收精细服务,充分发挥智慧税务和大数据优势,在减流程、优环境、强信心上下功夫,让更多大企业搭上便民办税的“春风号”快车,推进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助力港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惠瑄)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