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品牌+”筑牢基层治理之基

2022年06月21日 15:22:03 来源: 如皋市委组织部

  如皋市持续强化“品牌+”党建模式,致力在组织功能、战斗堡垒、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筑牢基层治理之基,着力破解基层治理之难。

  “品牌+实力”建强组织功能。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纳入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党建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和党建研究工作要点“三个清单”,同时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切实做到融入经常、抓在经常。遴选140名讲师、选定166个宣讲课题、建立“雉水先锋师资库”、打造“雉水讲堂”文化品牌,实现“送理论到基层、送党课到支部”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全市315名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等群体,深入开展“学理论、钻业务、强能力”主题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真正实现“一专多能”。开展“双报到通通在”活动,促进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涵盖253个小区、6700多名党员,参与解决社区隐患1100多个,实现群众满意率达98%。

  “品牌+提升”建好战斗堡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改进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活动方式,全面做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功能、发挥作用。创新设立党建大督查机制,分季度“组团式”深入各基层党组织,“把脉-问诊-开方”,用好“体检报告单”,以督查“微循环”畅通党的建设“大动脉”,形成“面”上统筹、“线”上指导,上下齐力的工作局面,累计整改提升问题226个。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全市99.8%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达标评估验收。以重大事件、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为引领,建立“攻坚支部+”“党员突击队+”推进模式,不断汇聚新生力量,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战斗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

  “品牌+效应”建优融合发展。深化“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理念,构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经验联学、服务联抓”的“四联”新格局,让党建“独唱”变“合唱”“单建”变“联建”。以“红色方向盘”“红色骑手团”“红色奋斗路”等品牌为依托,成立车轮上的党支部,建立新就业群体党建数据库,持续做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围绕“一链一联盟、一支部一品牌”,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组建“红色‘皋’地 绿色江畔”“从善医械 红色赋能”等党建联盟,加快形成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催生“就业链”、带动“增收链”的“红色链条”。探索建立党建长廊、楼道党建、党建小游园等党建活动阵地,持续放大品牌效应,构建多点支撑、全面覆盖的党群服务圈。(严海波 陈凯)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