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黄埭:持续推进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

2022年06月21日 14:36:15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各村(社区)认真贯彻落实镇便民服务工作要求,不断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领域。以古宫社区为例,其面向居民、服务居民、立足居民需求,突出服务亮点,持续为群众提供了一系列优质、便捷的服务。

 

  拓展便民服务项目

  古宫社区结合工作人员的分工情况,建立为老、为残、为低保等困难群体服务志愿者队伍,提供多项便民服务项目,有力地延伸和拓展了社区服务工作,切实提高便民服务项目和内容的覆盖率,尽最大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服务有满足”的工作目标。通过落实政策、上门走访、组织文娱活动、惠老助餐、爱心理发等方式开展为老、为残服务,每年为辖区内百余名老年人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40余次。

  针对百姓就近就医需求,古宫社区党支部与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结对共建,在古宫社区开设健康服务点,常态化为辖区居民提供测血压血糖、慢病咨询、上门服务、健康讲座、义诊等健康管理服务。为进一步做好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社区成立“儿童关爱之家”,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工作,为孩子们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类、文体类、学习教育帮扶类、心理健康服务类、安全法制教育类等五类关爱服务。

  提升为民服务品质

  古宫社区建立便民服务“星服务”,确保便民服务“不打烊”。社区创新“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开展“红色物业”上星行动,聚焦居民群众需求,推出“红色24小时”热线服务,“红色24小时”热线服务为居民反映问题提供了便捷的通道,有效提高了小区物业的办事效率。

  在此基础上,社区还积极归纳收集居民“需求清单”,全面详细了解居民诉求,按实际情况分类办理,努力落实好居民的需求。同时,利用社区“红色物业管家议事厅”开展安置小区停车难、垃圾分类、小区治理示范带等相关工作的议事活动。经过大家的协商讨论,目前在小区里完成新增垃圾分类亭7个,红色暖心座椅45处、公共晾衣架72个、增设机动车停车位110个、非机动车临停区域37处,不断提升小区品质,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袁志康)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6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