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市深入推进城市记忆工程

2022年06月21日 12:29:39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深入推进城市记忆工程

  活化​文化遗存 焕发城市魅力

  翻涌千年的大运河畔,如今是时尚青年的逐梦街区;建于康熙年间的园林之中,声声鼓点与科技灯控联袂引出曼妙戏腔;代表半部常州史的青果巷内,旧时白墙黛瓦讲述着今朝故事……

  伴随“532”发展战略的全面铺排开展,常州市深入推进城市记忆工程,梳理挖掘文脉资源,致力让典籍中的常州、文物中的常州、遗迹中的常州,在融通古今中活态呈现、焕发新生,擦亮城市旅游名片。

  汇古融今,传统戏曲焕新归来

  为更好呈现传统戏曲精髓,给城市旅游增加更多看点、亮点,今年,文旅部门以重新创作编排、创新舞台舞美、利用高新声光电技术等多重焕新方式,生产出古今融通、文旅融合、多元呈现的剧目。

  仲夏六月夜,山水花木为幕,亭台楼榭为台,拥有300年历史的锡剧与350年历史的近园相遇,在现代化灯光与舞美的助力下,常州首个沉浸式园林演艺剧目——实景版锡剧《珍珠塔》诞生。演出利用传声和光影技术,创新采用一步、一景、一幕的演绎方式,让游客跟随剧情穿行于庭院之间,做到园中有景、景中有戏,将剧目的唯美委婉推向极致。

  青果巷内的原阳湖城隍庙戏楼正在修葺,紧邻还将新建200—300座小剧场,合为青果巷“演艺大观园”,让市民游客未来在青果巷里有得逛、有得看、有得听。还有香港老饭店的传统曲艺舞台、运河五号街区的相声专场、古运河书场的评弹评书,以及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锡剧《烛光在前》、中篇弹词《邓稼先》、民族管弦乐《守望乡愁》、音乐剧《白云溪上》、锡剧《苏东坡》、滑稽戏《黑皮书记》、儿童剧《草房子》等新创精品剧目巡演……这些,仅是“常州有戏”IP打造的开端。

  互动互通,古迹文保活态呈现

  为加快建设城景一体的新型旅游城市,常州高标准实施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文保修缮工程,整体打造前后北岸、大庙弄、塔寺园、南港等更具辨识度、更有江南韵味的旅游休闲街区,激活千年运河文化和江南名城IP,构建城市旅游新空间。

  “青果熙市”汇集非遗展陈,“青果有光”上新国潮演艺,“赵元任音乐艺术节”教我如何不想她……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青果巷,是常州最具历史文化气息的古巷。街区一期汇聚名士故居、非遗展陈、文化场馆,成为“江南名士第一巷”的最佳注解,将于年内开放的二期将进一步带领市民游客体味常州文脉传承的底蕴。

  目前,常州市已完成文庙大成殿、意园、近园、盛宣怀故居等20个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积极推进打造江南古典园林群落,保护传承好金坛刻纸、乱针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焦溪古镇联合申遗,建设三星村遗址保护公园,完成常州三杰纪念馆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积极谋划大观楼、止园等历史经典建筑复建等工作。城市历史文化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成为游客观览氛围。

  生机勃发,工业遗存风采重现

  近年来,常州将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创意经济相融合,形成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常州经验”,变“老念想”为“新地标”,让游客在斑驳的围墙、爬满青藤的厂房中感受常州工业文化的历史内涵与魅力。

  灯火辉煌处,人间烟火间,近来,常州三堡街不止一次登上城市热搜。宽5米、长1200米的街面,每逢暮夜就热闹非凡。以运河五号为中心,东起西仓桥,西至西大王庙,华灯闪烁、七彩流光,行人游客穿梭其间,叫卖声、嬉笑声伴随运河水声,汇聚成城市夜游的欢歌。

  “护其貌,显其颜,铸其魂,扬其韵”。目前,常州市拥有省级工业旅游区11个,建设运河工商业文化展馆14处,恒源畅厂、大明纱厂、戚墅堰机车厂都已成为国家工业遗产。“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在保留各时期工业建筑、设备及相关档案超7万件的基础上,打造成集文化、艺术、设计为一体的文旅集聚区;南港码头休闲街区原是市交运南港装卸储运公司所在,现为以集装箱装置艺术和音乐艺术为特色的主题美食街区;常州梳篦厂内的常州梳篦博物馆,以实物展出、图文介绍、游客互动等形式,集中展示梳篦的工艺与成就,是常州首个“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光1937科技文化创意园,将老车间打造成多功能产业园区,为工业遗存注入文化内涵……

  全域进阶,文化古城魅力焕新

  6月,从省文旅厅传来喜讯:常州市天宁区、钟楼区入选第五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及建设单位公示名单,常州将继苏州之后成为全省第二个全市全域创成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城市。

  常州市将2500多年历史文化资源提炼为旅游资源,让文化以看得到、听得到、摸得到的形式走到游客中间,同时令城市文脉熠熠生辉。

  近年来,常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恢复指数分别列全省第一、第二。35个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超69亿元,在全省率先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环球恐龙城、青果巷分别创成首批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统筹1000万元资金,拉动文旅消费提振回暖。

  下一步,常州市将继续打响大运河、老城厢两大IP,推进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文旅产品融合创新等五大工程47个文旅重点项目,用好科技、数字两大创新利器,升级建设城市文旅服务总入口、文旅产品总出口,致力成为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周洁)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