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阅读点亮童心 携手书香向未来

2022年06月21日 11:58:59 来源: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宣传部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6月18日上午,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响石村“柘里友爱”工作室里,伴随着郎朗读书声,一场以“承耕读文化 传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正有声有色进行着。

  为了帮助留守儿童树立“终身读书”的理念,引导更多的孩子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柘汪镇以农家书屋为主阵地,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吸引了周边留守儿童的广泛参与。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来自连云港市柘汪中心小学诵读社团的王新禾以一首激情澎湃的《少年中国说》拉开了活动序幕。铿锵的语言热情而又饱满,真挚的情感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

  在接下来的“耕读”小报绘制环节,孩子们以《悯农》为范本画出了自己对“耕读”的理解。稚嫩的小手,弯曲的线条,夸张的表达都带给大家最直击内心的惊喜。“大大红红的太阳说明种田很辛苦。”“高高大大的禾苗是因为我想让农民伯伯收获很多的粮食。”天真童趣的语言流露出孩子们对中华民族流传数千年耕读文化的敬畏与传承。

  少儿合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作为压轴节目,将现场的热情推向高潮。诵读中,孩子们充沛的感情饱含真挚,声情并茂中散发着感人肺腑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柘汪镇积极探索创新,先后投资300余万元提档升级“小镇书房”“农家书屋”等阅读阵地,打造“柘里友爱”工作室、“柘里充电 公益课堂”“启航大讲堂”等特色阅读品牌活动,阅读已然成为柘汪镇一张靓丽的名片,不断传递阅读温暖,凝聚阅读力量,让“柘里”弥漫书香。(王国强 李维媛 王晓港)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6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