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配强“领头雁”,拓宽发展“新路子”

2022年06月21日 11:21:23 来源: 句容经济开发区

  近日,在句容经济开发区(黄梅街道)河桥村,一台台插秧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抢抓农时……看到一片忙碌的场景,种植户王道生说:“以前种植水稻,我都是听别人说哪个品种好就买哪个,可到最后产量、收益都不如意,现在我再也不用为这个事情发愁了。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稻种由企业提供,稻田管理有专人指导,收入比以前稳当多了。”

  “高标准水稻种业的发展和引进,既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农田,又能带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社会稳的良好局面,一举多得。”河桥村党总支书记刘国顺说。

  近年来,句容经济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短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整合资源要素,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实行多样投资,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句容经济开发区1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314万元。其中,寨里社区突破了300万元。

  优化组织建设,配强“领头雁”

  借助村“两委”换届契机,句容经济开发区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调整村(社区)书记6名,平均年龄下降3.8岁。全面提升书记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大培训、讲党课、访千户、听民意、育典型等五项措施,开展各类形式的村书记培训。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从经济开发区青年人才中输送村组干部8人。同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村级目标管理考核、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村“两委”干部绩效挂钩,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盘活资源资产,唱好“土地戏”

  针对农村集体资产和资源众多的局面,各村(社区)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厂房、集体土地等各类存量资产,通过自主经营、租赁发包,使集体资源发挥效益,实现保值增值。

  在三台阁社区,以资产租赁为主要营收方式,经过多年发展,社区集体资产实现从少到多,引进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既盘活了闲置厂房,还带动当地居民就业,拓宽居民收入渠道,实现富民增收。截至2021年底,三台阁社区集体性资产达11051万元。通过加强对社区企业和商户的监管和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租金每年实现一定幅度上涨。

  在后塘村,以探索“以管代租”为新路径,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为防止未用土地抛荒,流转征收土地的同时就将地表附着物一次性清理完毕,立即委托给种植大户管理,确保闲置土地长效管护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村共有2500亩流转、征而未用土地被委托管理,既破解了行政资源不足的现实困难,规避了垃圾偷倒等非法用地行为和两次清表造成的额外费用,又实现了每年10万元的村集体收益。

  发展特色农业,拓宽“新路子”

  句容开发区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水稻等特色产业发展重心,鼓励河桥村积极引入江苏创史公司,发展水稻种业,研发多胚孪生种子,着力打造千亩种植示范区,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该项目盘活了闲置的1000亩土地,还实现了每年15万元的村级盈利,种植大户每100亩能够增收4万至5万元。在探索高效农业的同时,河桥村党总支还规划种植河堤樱花、七彩油菜花和中药材,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增加乡村旅游观赏度和便利度,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曹雪 马吉)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