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吕四港:招商揽风待时飞 港口潮涌展宏图

2022年06月21日 11:25:19 来源: 新华网

  巨轮来往,岸桥伸缩,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起步港区的吕四港开港仅5个月,但见船只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

  截至目前,吕四港通用码头已完成货物吞吐量约6.4万吨,“2+2”码头集装箱泊位完成所有的建设工作,即将启用。

  吕四港通用码头的发展,是启东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实现高端产业集聚,提升对外开放合作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抢抓开港契机,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已完成签约项目7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项目1个。

  发力“营商环境提升年”,而港口正是招引项目的关键要素。为了加快推进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全力攻坚政策关、时间关、疫情关,吕四港用海项目有序快速地推进。启东市行政审批局更是提供“保姆式”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指导项目用海报批,帮助企业整理完善项目用海申请材料,提升项目用海报批效率。为把“需求清单”转化成“满意清单”,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全力在项目审批上踩下油门,在启东市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的通力协作下,开创了“拿地即开工”的“启东速度”。

  主动出击突破疫情“封锁”,招商热度不降温。一部手机加一台电脑,是疫情期间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创新招商引资的工作方式。通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锁定一个个高质量产业项目、高端人才项目。上半年谈成的7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通过“云端对话”、专人快递的方式完成了签约,让高端项目踏“云”而来。

  今年5月,启东再发布“万事好通·益启企”启东营商环境政策举措66条,在全力营造办事更便捷、政策更惠企、服务更贴心、群众更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万事好通·益启企”启东营商环境品牌。

  如今,提升港口服务能级和临港产业发展成绩可喜:在获悉吕四港实惠的物流成本和便捷程度后,投资50亿元的欧圣电气项目高效完成了项目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华兴重工,对码头和通航条件要求颇高,5月9日首次来吕四港考察,当天在现场确定“落子”吕四港。

  沿海产业带不断呈现新活力:卫华港机、益海嘉里两个百亿级项目正加快建设;宇盛电缆、博融钒液电池、中储粮吕四港物流基地等多个20亿元以上项目正抓紧完善各项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吕四港东港池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5万吨公共重装码头加快推进,力争年内竣工投用。

  以“2+2”码头开港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港”优势,突出“一主两新两特”的产业发展定位,启东正着力打造沿海智造崛起产业带。接下来,启东将加快招引产业配套和关联带动效应强、集聚和引领能力强的优质项目,更将以“狼性拼抢争朝夕”的干劲势头激活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在吕四港口凭海临风抢滩布局,确保“百亿项目年年有,十亿项目年年超10个”,为打造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长三角综合能源示范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铺路筑基。(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6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