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短视频破层出圈 是普法也是办案

2022年06月21日 07:26:1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短视频缘何引爆朋友圈——

  “是普法,也是另一种办案”

  近日,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创作的普法短视频《爱的家长会》引爆朋友圈,聚焦社会热门话题“父母如何依法带娃”,35分钟点击量超10万。

  这是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钟检订制”新媒体工作室创作的第43部普法短视频,灵感来源于贺岁影片《私人订制》。历经5年多打磨和精心拍摄,“钟检订制”创作短视频逐渐破层出圈。

  “是普法,也是另一种办案。”团队负责人兼导演汪寅说,普法宣传拒绝套路与重复,力求每一次创作都推陈出新。2021年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施行两周年时,就如何使犯罪嫌疑人真切认识并直观感受到认罪认罚的从宽结果和重大意义,刑检部门向工作室开出“订单”。在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内,6名主创成员开启了多轮头脑风暴。天南海北的案例素材逐一过堂,一起“盗掘古墓葬案”让大家眼前一亮,“拍现实版《鬼吹灯》吧!”提议得到一致响应,创作激情顷刻点燃。

  为了制造悬念和冲突,他们尝试在盗墓题材中融入梦境穿越元素,让3名拒不认罪、各怀鬼胎的主角,在梦境中分别预见自己脱逃、销赃以及刑满释放后的潦倒境地,从而幡然醒悟,以此彰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内涵和优势。

  大纲有了,剩下的工作便是充实细节,让作品有血有肉。拒绝平庸的他们,用见缝插针的创意包裹了满腔诚意——为了紧扣主题,每一次穿越,都有认罪认罚的标志性“单品”充当媒介,凸显“救心”“传道”的制度功能,每一场梦境,都有检察官化身的使者在善意引导;为唤醒原著粉的美好记忆,每一句台词,都精准贴合了原著的角色人设。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成片《重启》在最高检新媒体平台发布,迅速引发网友热议,24小时阅读量突破10万,钟楼区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新媒体宣传突出贡献奖”。

  《重启》很快成为犯罪嫌疑人的必修课,在钟楼区检察院办案中心、辖区各派出所、常州市看守所循环播放。不到半年,钟楼区检察院认罪认罚适用率从96.84%提升到97.54%,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充分彰显。

  自2021年3月起,“钟检订制”平均每月推出一部爆款视频,先后被最高检微信公众号转发8部,获评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优秀短视频奖、第五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优秀奖等奖项,入围CCTV年度影响力法律融媒体作品。

  “每一部作品都坚持群众视角,体现群众利益,反映群众愿望,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艺术手法来呈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敏表示。

  2021年钟楼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加强“钟检订制”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动员鼓励全院干警加入“钟检订制”行列中。目前,工作室的固定成员已扩容至30人,创建了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自剪的制作全流程生产线,钟楼区检察院全员参与,集智众创的法治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万小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