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云青:用14年的坚守谱写一曲“爱之歌”

2022年06月20日 19:56:20 来源: 如东县委宣传部

  一大早,家住南通如东县马塘镇马西村9组的邵云青便会早早起床,将米饭、蔬菜、肉末放进料理机中,很快一碗粘稠的早饭做好,他端进卧室,小心地拍拍爱人的脸,在她耳边轻声喊一声:“秀兰,吃早饭了!”他已熟悉了没有应答,继续着手里的动作,小心翼翼地用注射器一点一点将稀饭喂进爱人张秀兰的嘴里。十四年了,这是邵云青每天生活的前奏。

  “我只是想陪着她”

  邵云青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从事特种作业的他凭着一手过硬的技术收入不菲,爱人在一家纺织厂工作虽然辛苦但工资可观,女儿上大学,父母料理家务,日子过得顺风顺水。这样一个小康之家,却因为一场意外打破了平静。

  2008年,张秀兰在一家医院做腮腺包块切除手术,在伤口包扎时出现意外,导致主动脉缺血,等发现时已经昏迷不醒,随即被送进ICU抢救。一连数日隔着玻璃窗,病床上的爱人一丝不动。邵云青请求医院让自己进病房陪护,这个从没有求过人的汉子,泪如雨下:“求求你们,我就想呆在床前,我不是不相信医生,我也不干扰医生的治疗,我只想陪着我老婆。”

  穿上防护服,邵云青走进病房,望着病床上毫无动静的张秀兰,他轻轻地抚摸着爱人的手,在张秀兰的耳边轻轻地呼唤:“秀兰啊,你醒醒啊,你睡好几天了,陪我说说话呀!”“秀兰啊,女儿快毕业了,她想让你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呢!”“秀兰啊,家里的猪快出栏了,田里的麦子快收了!”……然而,爱人没有任何回应。时间在一天天过去,张秀兰没有一丝的好转,每次护士们来到床前,邵云青都会目不转睛地盯着她们,看她们如何鼻饲,怎样清理口腔,怎么吸痰、如何给病人翻身拍背……邵云青默默地记在心里。

  “回家,我来照顾”

  在ICU住了八个月,张秀兰依然没有任何起色。邵云青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妻子带回家,自己照顾。回家后的第一件事,邵云青决定拿掉鼻饲。为此,邵云青托人从上海请来医护专家一遍遍指导。起初邵云青将食物含在嘴里,慢慢地送到爱人的嘴里,由于病人本能的反应,会咬住邵云青的嘴唇或舌头不放,几天下来,邵云青嘴唇和舌头都被咬破,鲜血直流。功夫不负有心人,流质食物慢慢被“咽”了下去。一个星期后,他尝试用注射器注射。“粉碎后食物要控制在正常温度,然后用注射器对着嘴巴一点一点喂。让她保持30度到45度左右的位置,喂一口用清水清洗一下。速度上要把控好,喂得太快容易呛,慢了又进不去。这样喂一顿饭大约要花四五十分钟!”邵云青熟练地将稀饭注射到爱人的嘴里,就这样,他每天仅喂饭就要花两三小时。“14年来,料理机也换了五六个。

  邵云青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一日作息表,起床、洗脸、吃早饭、按摩、午饭……每隔两小时,要为爱人做一次翻身,做一次按摩。由于张秀兰没有任何自主能力,大小便全部要由邵云青来料理,小便可以用尿不湿,但大便需要邵云青一点一点地往外抠,不然就会便秘。每三天抠一次大便,邵云青一干就是十四年,从没间断。“我没有感觉出任何脏来,她和我是一体的。她稍微少受一点痛苦,我心里就舒服一点。”尽管十四年过去了,但张秀兰身上没有一个褥疮,卧室内没有一丝异味。

  “我想和她说说话”

  “我也曾经绝望过!尤其是黑夜里,当你醒着,旁边就是自己的爱人,你说话她不应。在这个无声的世界里度过了14年,我只是守着一个生命。”邵云青说。最让他难受的是,这期间母亲患糖尿病双眼失明,父亲又中风瘫痪在床,女儿在苏州工作,他一个人在家忙得不可开交。“好几次夜晚,我甚至想到一死了之,但我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为人子、为人夫,就当尽一份孝、尽一份责!”第二天又振作精神,微笑着面对家人。

  “真的不简单!他是个孝子,也是个好丈夫,这么多年照顾父母、爱人无微不至,一般人真做不到。家风好啊,她女儿女婿外孙都尊重老人,经常陪伴老人。”73岁的邻居徐秀峰说起邵云青来,连声称赞。

  “只要有她我就有力量”

  14年来,邵云青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照看家人身上。亲朋好友红白喜事,只能打个电话,再委托女儿去串门。昔日的徒弟创办企业,找上门来高薪请他“出山”,也被他谢绝。这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邵云青渐渐感到有些力不从心,“腰椎落下毛病了,有时弯腰都吃力!”邵云青说。但只要给爱人翻身、洗澡,他一下子又充满了力量。为了让爱人能够呼吸到外面的新鲜空气,只要晴天,邵云青都会用轮椅推着张秀兰到外面散心。“这些油菜真饱满,快好收割了;小麦长得非常好,收成肯定不错。”明知爱人无法回应,邵云青还是不厌其烦。

  “我还在上中学的时候,就看到过邵家叔叔推着爱人在路上走,如今,我到村里当村干,正好联系9组,每天看到邵云青推着轮椅的身影,我都非常感动,他是我们村头一道最美丽的风景。”村干朱艳丽动情地说,“现在,像邵云青这样的人真的不多。10多年了,我不知道他们走过多少路,听邵叔叔说这把轮椅轮胎已经换了七八个。”

  “不管余生还有多少路,我都会推着你,一同走下去。”邵云青推着轮椅一边走,一边凑在张秀兰的耳边轻声地说,他像是说给妻子听的,又像是自言自语,晚霞下,麦田边,夕阳将他们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冯志明)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5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