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宣堡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添“实招”

2022年06月20日 19:21:05 来源: 泰兴市宣堡镇

  “这些年宣堡的路确实变化太大了,不仅所有通村道路都铺上了柏油,像路灯、护栏、减速带这些配套设施也安装得很到位。晚上在这样的路上散步,不仅能呼吸到乡下特有的清新空气,更能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提及镇里的道路改善,张河村退休教师赵凤莲感慨道。

  作为泰兴市生态涵养区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宣堡镇一直致力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据了解,三年来该镇已累计完成约22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路面变宽了,路况变好了,道路安全问题成为了农村公路建设事业发展的又一考验。今年,该镇将道路安全作为全年本质安全提升工作的重要一环,织牢基础框架完善、权责明晰的镇村道路安全网络,做到条条道路有人管、件件措施能落实的道路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为了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6月17日上午,在宣堡镇为民服务中心门口的小广场上,一场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宣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镇建设和生态环境局联合根思交警中队,结合真实案例给现场群众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课”。

  在宣堡镇,这样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方式还有很多,“敲门行动”进村入户宣传、村口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警示标语、晚饭前后通过“大喇叭”播放道路安全音频……所有的一切旨在让更多人能收悉这一份关乎幸福的温馨提示,让每位交通参与者都能将“安全出行”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该镇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也常见常新。对细节性问题的把握是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工作原则,隐患存在,不能及时发现,或者不能高度重视,就会留下无穷的后患。

  宣堡镇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新”在哪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的隐患排查工作过多依赖交警、路政等部门以及群众的反馈,随着宣堡镇《关于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出台,该镇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专班成立并迅速行动,主动梳理出本区域内宽度3米以上的所有道路,全面排查出安全隐患点并登记造册。同时,利用GIS软件在影像图上预先研判道路安全隐患点的位置及危害级别;村、镇两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员实地巡查;无人机快速路面巡查等。

  通过扎实推进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一批又一批安全隐患点被暴露出来,这样集中排查的优势在于对安全隐患的治理可以拿出整体方案,并进行集中整治,节约时间的同时也能展现出隐患排查、整治的整体效果。另外,“快处快办”也是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的重要原则。“电话打了不到15分钟,镇上负责路灯维修的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处置速度真的非常快,道路安全隐患不到1个小时就能完成闭环销号了。”张河村网格长范兴伟感叹道。为切实整出成效、整出实绩,宣堡镇先后实施了三梅路、宣毛线、三崇路等重点路段亮化提升工程,在张宣路丁字路口、康乐街东延和三梅路十字交叉路口等4处位置加装了红绿灯,全镇新安装减速带112米,加装波形防撞护栏174米,各类交通标志标牌55块。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相关制度,把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常抓不懈、抓严抓实,切实提升宣堡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泰兴市宣堡镇党委书记季成表示。(朱炳波 耿龙建)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