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检察开展“618”守护电动工具寄递安全专项行动

2022年06月20日 16:38:58 来源: 启东市检察院

  目前,正值“618”电商大促、网购高峰期,寄递物品数量较平日大幅增多,寄递安全问题急需引起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切实提高寄递企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启东市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及本地区寄递业务特色,于“618”促销季前夕开展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暨守护电动工具寄递安全专项行动。

  近年来,启东市检察院在办理外省市非法买卖枪支系列案中发现,不法商家将射钉器与改装配件通过寄递途径进行贩卖。

  此类射钉器从外观上看与市面流通的正规射钉器基本无差异,但组装上相应的配件后可实现手持击发。经鉴定,改装过的射钉器属枪支,对人体具有致伤力。

  启东市是全国知名的电动工具之乡,随着寄递行业的迅猛发展,电动工具的寄递规模也日益庞大。据统计,启东市电动工具日出港件占全部港件量的50%以上。虽上述系列案件发生在外省市,但大家必须以案为鉴、防患未然。

  6月16日上午,启东市检察院联合启东邮政管理局深入多家重点网点开展电动工具寄递情况抽样调研。职能部门重点检查了寄递企业对于实名收寄、寄验视、过机安检、疫情防控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并对分拣场所包裹进行抽检查验。

  检察人员向寄递企业负责人了解近期寄递快件规模和寄递电动工具情况。经调研,本市电动工具寄递情况规范、有序,但对于违法犯罪活动仍需时刻保持警惕。

  检察人员结合本院办理的多起寄递枪支犯罪案件生动释法,提醒寄递人员对邮寄射钉器的快件需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特别是在物流高峰关键节点务必警惕不法分子趁机寄递枪支等违禁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寄递人员通过检察官的现场普法,纷纷表示一定会当好“安全员”,加强对此类快件的验收力度,认真尽职守护寄递安全。检察人员同时向寄递企业的工作人员发放寄递安全宣传手册。

  前期,检察人员走访本市多家电动工具商户,宣传“七号检察建议”精神,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以案释法、进行法律风险提示等方式,提醒商家切不可为贪图小利而实施制造、采购、销售违禁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升商家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检察人员同时联系检网融治结对社区,通过向社区群众宣传七号检察建议精神,并结合办理的相关案件以案释法,向群众进一步普及枪支、爆炸物、毒品、野生动物制品等违禁品知识,从源头上筑牢寄递安全防线。(王舒婷)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