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生祠镇:绘出古镇多彩卷 新颜焕然向未来

2022年06月20日 11:23:31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空气清新、绿水绕村、大棚整齐、农路畅达……现代农业生机勃勃,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一幅幅令人振奋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在靖江生祠镇正渐次展开。

  金星村蔬菜大棚基地

  科技赋能,在高质高效的农业里。走进生祠镇金星村的蔬菜基地,数百亩大棚整齐排布,大棚内芹菜、生菜、苋菜等长势喜人,一片盎然。“我们2008年就来了,从土地流转、规划设计、大棚建设、改造升级,各个环节都得到了村里的大力支持。”金星村种植大户崔树青表示。不只是蔬菜产业,生祠镇香沙芋、猕猴桃、翠冠梨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也已达7500余亩,种类多元化发展得益于生祠镇推行的农业科技转型计划,截至目前,农户进行科技化种植已有135户。生祠镇将倾力打造千亩智能香沙芋基地,开启无人种植模式,建成全市首个芋博园,力促农业高质高效。

  生祠镇芦东路与二级河道马尔港

  田园牧歌,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绿水青山带笑颜,宜居宜业应期盼。近年来,生祠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行绿色发展,将东进百亩荷塘、三圩宝源牧场、东华景观园等特色产业塑造成了一批既有“颜值”又有“产值”的农村旅游新亮点,人居环境整治让百姓尽享天蓝地绿、水清人和。此外,生祠镇20个村(社区)正不断完善农村通讯、电力、网络、物流等基础设施,促使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产业强起来,实现“一处美”向“处处美”的华丽转身。

  生祠镇“桃产业”大丰收

  小康幸福,在富裕富足的希冀里。“在我们东进村,百亩荷塘特色种植、夏季旅游观光、荷叶莲子深加工,实现了‘三产融合’农民增收2000多元。”东进中心村党组织书记张金荣说。目前,全镇已有60个合作社,200个家庭农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将流转土地发展成养殖、果蔬、花卉、林木等高产值基地,带动周边农户积极参与。以农为媒、以旅为介,随着农业的发展、项目的逐步完善、电子商务平台及休闲农业示范点的创建,生祠镇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旅游等一条龙产业服务体系,把生态高效农旅模式作为乡村振兴、农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多彩的乡村,精致的古镇。如今的生祠,显韧劲、蓄后劲、铆干劲,依托独特的人文底蕴和美丽的田园风光,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村庄风貌和产业基建实现双提升。放眼似锦未来,农村充满活力、家园更加和谐、群众生活幸福的盛景蓝图已然绘就。(徐心怡 王东进)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5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