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检察与如东县司法局建立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协作机制

2022年06月20日 11:21:10 来源: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为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工作职能,应对疫情常态化的现状,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6月16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与如东县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社区矫正工作,会签《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文件,依法保障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经营的合法权益。

  如东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大队长朱珊珊对今年以来该县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如东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陈雪琴对今年来该县社区矫正监督检察情况进行了通报。该县掘港镇城中街道司法所所长任建中、社区网格员代表翁亚敏就当前社区矫正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交流探讨。

  如东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潘舫对《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管理办法》共16条,遵循公开公平、分类管理、依法依规、统筹协同的原则,对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的范围,外出的申请、审批、管理、销假,以及经营外出和检察监督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定。特别规定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适当简化申请手续、采取灵活多样申请方式、加快审批流程等方面作出规范和细化,最大程度上方便当事人。同时规定双方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网格化”作用,依托“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检网融治大数据”等工作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实时教育管理、及时检察监督。达成一致意见后,双方领导进行会签。

  如东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钱锋表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申请请假外出一直是重点难点问题,此次活动的开展十分有必要,《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明确了适用情形和适用对象,规定了审批程序和监督管理,畅通了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经营性外出渠道。接下来要进一步增加工作责任心,规范执行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排查力度,消除隐患风险;进一步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杜绝脱漏管、再犯罪。

  如东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刚表示,近年来如东县司法局深入推行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及时消除社区矫正管理和执法过程的安全隐患,打造智慧矫正如东新样本成效明显,并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严格依法,规范执行。要严格落实各项法律规定,将《管理办法》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紧密配合,联动司法。在执法、监督工作中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发挥1+1〉2效果;三是立足职能,勇于创新。要立足各自职能,在执法、监督过程善于推陈出新,既做好做实各项工作,又力争出彩出亮点。

  下一步,如东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社区矫正工作的强大合力,积极推动本地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质效提升,共同助力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健康发展,服务保障如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缪群)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57507